曲阜小雪街道:严守耕地红线 坚决遏制“非农化”

2022-02-25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5日讯 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而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所在,为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确保耕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曲阜市小雪街道全力抓好耕地保护工作,迅速开展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的整治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控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各管区积极召开耕地保护专项会议,提出各村包保领导、管区书记、包村干部按照“无死角、全覆盖、零容忍”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持续加强监管巡查,推进清理整治工作,建立长效管控措施,实现长效治理,防止耕地“非粮化”。 

  积极摸底调查,全力落实整改。严格土地审批流程,规范农村建房、种树的审核、审批手续,从源头上严把关;认真开展摸底排查,完善巡查、登记、汇报、处理的良性工作机制,对于违法占地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坚持露头就打,及时将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杜绝违法占地现象。对于违法占用耕地的现象,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期限,严格按照整改标准做好耕地上树木、房屋的清理工作,及时进行土地复耕复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规范用地行为。 

  下一步,曲阜市小雪街道将继续以“零容忍”态度、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对乱占耕地建房、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新增行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通讯员 刘新红 孔欣 雷夫幸)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