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韩庄镇:开发公益性岗位 稳定就业促发展

2022-02-25 1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5日讯 “感谢镇里提供的公益性岗位,让我实现家门口就业,不仅有了一份稳定收入,还能照顾家庭,我真的很满意。”家住济宁市微山县韩庄镇多义南村的村民郑莹莹高兴地说道。郑莹莹家庭条件困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7月通过韩庄镇人社所招考成为了该镇为民服务中心的一名公益岗人员,工作以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能,爱岗敬业,为社会进步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为积极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2022年,在省市县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韩庄镇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政府兜底安置就业的职责,重点面向困难群体、大龄人员,计划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240个,其中城镇公益性岗位3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210个。

  开发公益性岗位,旨在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托底性安置,是就业创业促进工程的重要环节,也是稳就业、保民生的关键步骤。此次安置对象主要是“老、弱、残、贫、困、渔”六大类人员,按照工作内容,设置公共管理类、公共服务类、社会事业类、设施维护类、社会治理类等5类岗位。其中按照安置对象,可设置大龄女性公益性岗位、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公益性岗位、残疾人公益性岗位、老龄人口公益性岗位、低收入渔民家庭公益性岗位等5类专项岗位,兜底安置极难就业人员就业。

  在下一步的具体岗位开发中,韩庄镇将立足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现实需求,注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坚持城乡统筹、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变“输血”为“造血”,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促进充分就业、有效增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 温刘慧 王怀强)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