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开辟绿色通道 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09 19: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9日讯 “这800万贷款发放后,将能大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对我们下一步的原材料采购给予了极大帮助。”山东艾孚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凡亮表示。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位于邹城市工业园区的山东艾孚特科技有限公司,在邹城相关部门帮助下于131日办理完成相关手续,迅速调试设备,组织生产,截至目前,共生产消毒产品60余吨。在产量提高的同时,企业也面临资金不足的压力。了解情况后,邹城市金融部门立即组织银行负责人来到该企业,进行需求对接,在对企业生产现场、账务信息核查后,现场确定对企业提供贷款。 

  疫情发生以来,邹城市及时动员和审批生产防疫物资的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并向有需求的企业积极提供融资扶持,通过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围绕“确保信贷余额充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强化金融服务保障”“提供财政贴息支持”等方面,为像艾孚特这样的企业提供融资保障,满足中小企业,特别是从事药品、医疗物资与器械生产企业的融资需求。目前,该市已向3家企业提供贷款2200万元。 

  确保居民“菜篮子供应充足,是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邹城市十分重视农产品企业“菜篮子”保障工作。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涉农企业复工复产、物流畅通,保障农产品及时送达,该市农业部门靠上服务,为农产品企业集中办理车辆通行证。 

  “疫情特殊时期,企业人员、车辆众多,自行办理手续繁杂,我们农业部门对各个涉农企业情况比较熟悉,有责任有义务做好服务。”该市食用菌发展中心主任李洪忠说,打通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既解决了农产品供应问题,也保障了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维护了农产品供需正常秩序。 

  此外,该市还实施了驻厂联络工作机制。“生产企业人员相对密集,更应该做好对职工健康情况的掌握和进出车辆的管理。”负责山东友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驻厂任务的赵威说。驻厂人员由镇机关选派,每两人一组进驻生产企业每天要指导企业做好内部防控措施的落实、进出人员车辆监测登记,还要在上下班人流高峰期,协助企业一起做好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消毒等工作。

  

  为全面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帮助中小企业减少因疫情造成的影响,邹城市紧急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六条政策措施,从强化跟踪服务、新增就业岗位补贴、精简审批流程、加强金融保障、实施税费补贴等十六个方面,帮扶中小企业发展。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医疗药品、消杀用品、食品加工等类型企业复工复产,全力解决企业在生产、运输、原材料采购等方面的困难。目前,该市已有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通讯员 张长青  盛超)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