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2020年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

2020-04-27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 4月25日是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为提高儿童抵抗传染病的能力,需要有计划地给宝宝进行预防接种,让宝宝自身产生抵抗力,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保护儿童的身体健康。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儿童健康,重在预防。进行疫苗接种,是儿童的合法权益,是家长的责任与义务,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儿童的接种权利。这么多年来,通过大量的免疫接种工作,我国已成功消灭了天花、脊髓灰质炎,摘掉了乙肝大国的帽子,白喉、百日咳、破伤风和麻疹发病率也得到控制,流脑、乙脑发病率降到了最低水平。乙肝疫苗,使5岁以下儿童的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了1%以下。各种数据显示,按时接种疫苗,可大幅度降低儿童患病风险,有效降低致残、致死率,对提高全民身体素质起到决定性作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出台了相关的预防接种的具体措施。济宁市任城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接种门诊根据上级工作精神及疫情防控标准要求,为避免人员的密集,有效降低聚集性风险,及时采取提前预约,分时接种的有效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适龄儿童的有序接种。目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预防接种秩序也逐步趋向正常,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提醒各位家长,在为孩子接种疫苗前做好以下5项准备:

  1、查看孩子预防接种证,确定推迟或遗漏了哪些疫苗或近期有计划接种的疫苗;

  2、如有疑问,通过电话方式咨询接种门诊医务人员;

  3、及时关注属地接种门诊工作安排动态;

  4、预约后接诊。前往预防接种门诊前,与医生沟通孩子健康情况,根据属地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5、减少受种者的陪同人数,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

  (通讯员 何双胜)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