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宁频道 > 精彩专题 > 2017济宁两会 > 两会访谈 > 访谈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马友启:加强中小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促青少年好品德

2017-02-24 15: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2月 24日讯(记者孙明阁)记者在济宁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采访到政协委员马友启,马友启委员提出加强中小学生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无论是学校、家庭,还是整个社会都有责任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马友启委员提出,中小学生除了学校之外,社会上各种媒体、甚至旅游、休闲等也都是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其所获得的信息已经远远超出了学校教育的范围,有着很强的不可控性。马友启委员建议,为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应加强对社会文化市场的管理,净化文化市场。妇联等相关部门应配合教育部门办好家长学校,普及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全面提高家长素质,鼓励家长参与学校管理,不断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形成中小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鲁网济宁2月24日讯(记者 孙明阁) 记者在济宁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采访到政协委员马友启,马友启委员提出加强中小学生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无论是学校、家庭,还是整个社会都有责任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 

  马友启委员提出,中小学生除了学校之外,社会上各种媒体、甚至旅游、休闲等也都是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其所获得的信息已经远远超出了学校教育的范围,有着很强的不可控性。如不加以引导,教会其甄别、选择,其潜在的问题将会很大。另外,许多中小学生对家庭的依赖性过大、独立性较差、营养过盛性、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偏差、难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正常的社会人际交往能力、意志品质薄弱、不易合群、不会关心他人和公益事业,甚至在性格上存在许多被扭曲的现象。目前,青少年违法犯罪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青少年违法犯罪有上升趋势,接二连三发生暴力案件和自杀案件令人触目惊心。厌学的队伍也日渐扩大,日常行为极不规范。一部分学生不爱学习、不想学习,一些学生抱有读书没用的想法,认为只要有钱便可畅行天下,经常逃学、泡网吧、对老师的作业置之不理的现象严重。中小学生表现出的种种现象令人堪忧,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思考。 

  马友启委员建议,为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应加强对社会文化市场的管理,净化文化市场;妇联等相关部门应配合教育部门办好家长学校,普及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全面提高家长素质,鼓励家长参与学校管理,不断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形成中小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鼓励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中小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事业。


初审编辑:刘奔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学校;核心价值观教育;文化市场;马友启委员;中小学生的;政协委员;济宁市政协;家长;孙明阁;健康成长
猜你喜欢
./W0201702245578874663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