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文化 > 正文

济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机关传承发扬

2023-10-26 16:35: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6日讯 近年来,济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充分发挥济宁儒家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按照“文化铸魂、全面融合”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与机关党建工作的结合点,为机关党建工作赋予丰富文化内涵,打造了富有文化特色的机关党建品牌,助推推动机关全局工作高质量发展。

   多渠道学习文化知识。把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党员干部各类培训班的必修课程,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党员发展各个环节。利用新媒体每周推送“儒家小故事”等文化知识;常态化举办市直机关大讲堂,邀请专家授课开展国学专题辅导80余场次,受众20000余人;多平台讲好文化故事。开展“我来讲党课”、人人上讲台、文化大课堂等活动,1800余名党员干部围绕儒家经典故事、文化名人事迹、历史文化典故等进行分享交流;组织开展“学国学、诵经典”等活动,市直部门单位利用传统节日开展“传承经典”诵读等260余次;创新开展“传唱经典”等活动,将传统文化融入舞蹈、歌曲创作等,增强传统文化吸引力。

  以文化赋能培育特色党建品牌。鼓励基层党支部立足工作实际,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因素,提炼工作理念,打造富有文化内涵和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让每个党支部都能展现文化底蕴,通过党建品牌凝聚支部力量、展现支部风采。市直机关工委整合孔子博物馆等文化场所,打造90余个实践活动基地。鼓励部门单位建设文化长廊、文化展厅等,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领略文化魅力。组织党员干部讲解国学经典、传统文化故事,并到干部政德教育基地接受政德教育,体验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礼乐教学等学习教育模式,使党员干部在互动体验中感受文化魅力、滋养道德情操、提升政德修养。

   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举办廉政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展,开展“正家风清党风”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守好党纪法规红线底线。将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融入一线工作,3500余名党员干部到驻村帮扶、项目建设等一线担当奉献,在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以仁爱精神引领志愿服务,济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先后成立10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阳光助学、爱心敬老、社区公益、心理疏导、传统文化宣传展演等志愿服务活动,凝聚向上向善强大力量。(通讯员  高芳芳)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