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办法》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4-02-23 15:14: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3日讯(记者 徐景春)2月23日,《济宁市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办法》新闻发布会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济宁市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办法》的出台背景、出台过程及主要内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规范压煤村庄搬迁活动,2022年12月10日省政府颁布了《山东省压煤村庄搬迁管理办法》(省政府第350号令),其中第十七条规定:“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统筹考虑搬迁村民生活水平、人均收入情况,结合搬迁房屋结构、宅基地面积和家庭人口等因素,制定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办法,并向社会公布。”

  按照省政府令的规定,济宁市于2023年1月份启动了《济宁市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办法》的起草工作。根据市政府安排,由市能源局作为牵头起草单位。

  2023年2至7月份,市能源局搜集了相关县(市、区)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政策,深入到县(市、区)开展了现场调研,并搜集了我省菏泽市、安徽省淮南市、淮北市、河南省永城市、江苏省徐州市和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等地压煤搬迁补偿安置政策。2023年8月份形成了《办法(草案)》的征求意见稿。

  2023年9至10月份,市能源局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建议,并向市直有关部门、县(市、区)和煤炭企业会签征求了意见。

  2023年11月份,市能源局会同司法部门开展了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并通过了合法性审查。

  2024年1月份,《办法(草案)》提交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1月19日予以公布,2024年3月1日正式实施。

  《济宁市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办法》共计五章41条,重点对5个方面内容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一是明确了出台补偿安置办法的目的、适用范围、压煤村庄搬迁遵循的原则、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责。

  二是明确了作出搬迁决定的程序。由煤矿企业根据生产接续申报搬迁计划后,县级人民政府组织编制搬迁规划,煤矿企业编制《项目建议书》,县压煤村庄搬迁工作部门组织专家论证,搬迁村所在地镇(街)人民政府(或办事处)开展拟搬迁村的现状调查,县压煤村庄搬迁工作部门组织拟搬迁村庄、煤矿企业和镇(街)人民政府编制搬迁方案,经公示并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后,由县级人民政府提报市级人民政府批准。

  三是明确了补偿安置的内容。明确了补偿安置的原则、方式;结合济宁市实际,对房屋产权调换标准和方式的确定、房屋价值的补偿、宅基地使用权的补偿、因房屋迁建造成的停产停业损失的补偿、搬迁补助和奖励、其他地上附着物的补偿,以及村庄公共设施的补偿和违章建筑认定等作出了规定;对作出搬迁决定后的房屋及其它地上附着物的测量清点登记、评估、补偿协议签订、新村建设、补偿安置要求、法律救济等作出了规定。

  四是明确了监督管理的内容。对压煤村庄搬迁工作队伍建设、工作机制、搬迁验收、资金管理、档案管理等作出了规定;对违反办法规定的行为投诉、举报、核实、处理作出了规定。

  五是明确了附则的相关内容。主要对压煤村庄的公共设施以及压煤企事业单位等的搬迁方式,对采煤沉陷区范围内非搬迁村民的房屋或者其他建筑物出现变形或者损坏情形的处置方式作出了规定;明确了《办法》施行的时间、有效期,对《办法》施行前已确定并公布补偿安置方案的搬迁村庄适用的补偿安置方案作出了规定。

  下一步,市能源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办法》规定,进一步规范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活动,切实维护搬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集中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办法》的宣贯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从事压煤村庄搬迁的政府工作人员、相关村委员会和煤炭企业的工作人员,深刻理解《办法》出台的背景、意义,熟练掌握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的有关流程和规定。督促县(市、区)建立完善压煤村庄搬迁培训制度,做到先培训、后搬迁。同时积极宣传实施压煤村庄搬迁的目的和意义,争取搬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形成依法搬迁的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督促各县(市、区)压煤村庄搬迁工作部门严格落实《办法》规定。对违反《山东省压煤村庄搬迁管理办法》和《济宁市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办法》规定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核查处置。

  三是规范搬迁活动。指导各县(市、区)按照足额补偿、妥善安置、平等自愿、公开公正的补偿安置原则规范开展搬迁补偿安置活动,坚持民生保障与资源开发并重,尊重村民意愿,保障村民民主权利和其他合法权益。

  另外,发布人还就有关“济宁市实施压煤村庄搬迁,给予被搬迁村民的补偿内容包括哪些?《办法》在保障搬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以及实施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的程序有哪些?在补偿安置方面与之前的政策规定相比主要变化是什么”等问题回答记者了提问。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