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文化 > 正文

作品欣赏:“多肉”记

2022-06-20 10:52: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那天雨下得很大。大雨滂沱,狂风乌云,黑压压的一片透露着天空少有的压迫感。那雨好似银河倒泻般哗啦啦地掉落,那噼里啪啦的声音好不嘈杂。我望着这般情景,拉上了窗帘。

  过了一会儿,雨又匆匆地离去,随着乌云一层一层地拨开,太阳露了出来。我穿好鞋,走下楼去,雨后特有的潮湿扑面而来。

  不得不说,小区绿化做得不错。花草树木,一点儿也不缺。珍露挂在植株上,阳光一照,亮晶晶的,不论远眺近观,都别有一番风趣。

  “咦?”一株小小的绿植引起了我的注意,在这个好似热带雨林的景色中,它是显得如此精致与娇小。我定睛一看,哟,挺好的一个”多肉”啊,叶质饱满,身姿挺拔。但它绿得很嫩,不难看出它才发芽不久,对比起其它高大而粗壮的树,他若想在这小小的土地上茁壮成长,真是一个又可爱又可笑的梦想。想到这儿,我便回家拿了一个正好合适的陶瓷花盆,又放了些土质肥沃的土壤,小心翼翼的将那小多肉移栽到了盆中。

  之后的几天里,我认认真真地定时帮它浇水,每天都将它搬出去晒太阳,一丝不苟地照顾着我这心头上的小宝贝。而它也没有辜负我的期望,努力的扎根、吸收、绽放。

  但好景没有维持多久,一周后,原本长势喜人的它,蔫了。我很惊讶,怎么一株多肉说谢就谢了呢?望着它要死不活的样儿,完全没了初次见它时的生机与活力。怎么会这样呢?真是奇了怪了。

  妈妈说,她占着茶几的地方,又丝毫起不到添色的作用,要不就将它扔到小区里自生自灭吧。我望着它,也没再说什么。于是,我把它安放到了小区保安亭旁边的花坛里。

  当我与多肉再次遇见时,是一个晴朗的下午。阳光正好,微风依旧,我背着书包去上学,走过保安亭,正要出小区门口时,余光所瞟到的事物将我拉了回来——这不是我的多肉吗?

  我本以为它早就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输掉了比赛,已化为春泥,默默地埋在了土里。但它的再次出现却给了我一个强有力的回击,他不仅没有凋零,反而还与周围的花朵争奇斗艳。同时,让我更震惊的是,它还有不少的后代,就生长在它的周围。行啊,几天不见,都子孙满堂了啊!

  少年的成长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奋斗已成为青春的代名词,而跳出舒适圈也正是成功必不可少的过程。

  大人们都说,上坡路难走。我想,大家也都亲身体验过。然而,只有到达了顶峰才会知道山顶的风景有多美。但若是一直躺平在属于自己的温暖小窝,无异于长在温室里的花朵,一出社会,便扛不住风吹雨打。

  作家鲁迅曾说过:“野兽总是躺平,牛马才成群内卷。”确定不错,但很多人生下来就并非“野兽”,又有什么资格去躺平呢。

  奋斗正青春,奋斗才少年。所以,跳出舒适圈,踏上新征程,才会让以后的日子更加光彩,更加有意义。

  “我们半世相逢,依旧少年如风。”

  

(作者:闫茂睿)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绿植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