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文化 > 正文

散文欣赏:炊烟尽处是吾乡

2022-06-02 09:17: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处处柴门掩半边,莺啼绿树隔炊烟。”转过小桥流水,煦微的日光里,蓦然回首,又见炊烟。

  常记儿时兴尽意酣之后,裏挟着不燥的微风,待汗滴被慢慢淡出白粒也不觉,只徜徉在伙伴们嬉笑打闹的欢娱之中。猛得,看到屋子烟囱上缓缓涌出的炊烟,直上心尖,便一阵猛冲,绕过田畴水坝、街边小巷,直抵餐桌上的饭香四溢。

  炊烟对于儿时的我,是姥姥大锅里的糊涂,稠而不腻,是葱香油饼,再拌上特制辣椒酱,蒜香杂着的黄豆粒,人间至味,夏日极品。在屋顶上,铺着凉席,吃着西瓜,看着别人家的炊烟争相冒起,风一吹,便是整个童年。

  诚然,炊烟于每一个人都有一方独特的情思,是遗憾,是欢乐,或是留恋。时代的风物终将随着时代的前行沦为风物,当炊烟散尽,当情思消退,该何处寻觅那抹灰黑?

  大楼平地而起,天然气、煤气送进家家户户,自然也就断了老百姓几世几代引以为家的袅袅炊烟。随着温室效应的加剧,人们的环境意识愈发增强。绿色是发展的色彩,更是人民的色彩。青山绿水环绕,鸟语花香伴随,最有幸福感的莫过于每一位公民。生态环境的保护不仅能够实现产业的发展,还能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然而,有些地方却没有处理好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将发展建立在对环境大肆开发与掠夺上。吃子孙饭、断子孙路的破坏性发展模式,最终难逃衰败的命运。

  往年,炊烟伴着我们的,是心灵的慰藉。之所以人能区别于一般的动物,是因为我们有悲欢喜乐,有爱又有恨。发展本是有利之事,但当一切的利被过度占用,便无之为利。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整体。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对自然界不能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利用不讲建设。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我想,这是每一个有经历的人所向往过的,邻里间闲谈家常,看谁家烟起,谁家烟落,品味烟气异呈,体味家之温情。

  不知何见时,炊烟远去,但唯记,炊烟尽处是吾乡,是心之所向,是永远的灵魂徜徉地。吾乡平房变楼房,我也将走进新的校园,日异变化的吾乡成了我新的向往。

  (作者: 史子纯)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又见炊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