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文化 > 正文

运河两岸酒的故事

2022-05-16 08:01: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夜幕降临,北风呜咽,草木瑟瑟,偌大的客船上红烛昏暗,一位须发斑白的老人面目清癯,略有倦意,随手把信札一扔,长叹一口气。船内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一位中年妇女善解人意的过来给老人捶捶肩膀,莺声燕语的说:“老爷子,悠着点,莫动气,不比当年啊。”老人点点头,脸上荡起了无数细纹。

  “真是乱套了,居然有人给张广泗讨说法,可笑之至!还说什么岳钟琪是岳飞的后代,要光复汉人政权,反了,反了!”老人说罢,咳嗽不止。小苏拉太监赶紧递水,中年妇女接过来,亲自给老人喂水。

  “老爷,有人求见。”一个十三四岁的丫环报道。

  一阵鸣佩作响,来了一个身着官服的文弱书生,倒头就叩首,磕得甲板铿铿作响:“小臣乃是本地七品县令,恳请皇上驾临寒舍。”

  老人眉头一皱:“你怎么知道朕在这里的?”老人正是当朝至尊乾隆,此次南巡,他特意不想打扰地方,避免劳民伤财,落个隋炀帝那样的骂名。而且现在帝国表面上海晏河清,实则暗流涌动,各地大小农民起义一年就有几百起,尤其是白莲教更是猖獗。他特意在邸报上登载错开的出行时间和路线,按说他此时该在北边一百多里的旱路乘坐大轿呢。也不知怎么搞得,这个区区芝麻官居然能摸索到这里,可不那么简单!

  忽然,船外风声大作,船摇晃起来,乾隆抑制冲动,摆摆手说:“在外没那么多礼数,坐吧。”

  县令不敢,依然跪着。然后絮絮叨叨的汇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百姓对疏浚黄河、整顿吏治、开疆拓土、蠲免钱粮等文治武功的赞美。

  乾隆连连点头。虽然这都是些拍马屁的话,但也是实情,他感觉受之无愧。他曾经无数次盘点一生的丰功伟绩,确实是十全十美,眼下所焦虑的,无非是几个小蟊贼而已,谅也掀不起什么风浪。

  “道乏吧,朕也累了,老了。”乾隆慈爱的挥挥手,县令叩首而去。

  “老爷,县令随身献了几坛酒和肉食。”中年女子顺便就打开了酒坛子,一股清香飘满了整艘客船。

  乾隆一怔,猛然想起来了,多么熟悉的味道。可不就是上次南巡的时候在南阳古镇喝过的酒吗?

  那时也是在寒冬尚未褪去的傍晚,愁云惨淡,那时他也是批阅奏折累得昏天黑地,便下船走走,散散心。走着走着,就来到了一片荒无人烟的地方,这里没有纷争,没有喧嚣,只有淳朴与宁静。他想到了陶渊明,想到了隐居山林的高人,想到了列祖列宗筚路蓝缕开创的基业,想到了亲手指挥的十全武功……胡思乱想间,天降鹅毛大雪,乌压压劈头盖脸而来,天地浑然一体,他索性抄着手发呆,沉浸在这片圣洁的世界里。以往他会诗兴大发,随手做几首应景的诗歌,现在他年纪大了,文思减退,江郎才尽,而且平生所作的几万首诗,恐怕也难以流传千古,不如物我两忘,栖息江湖。雪花把他很快堆成了一个雪人,他也俨然成了“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孤苦老人。忽然,他闻到了一股酒香,这种香味从未有过,这是运河两岸独有的一种泥土气息,淳朴大气,唤醒人的良知。他垂涎三尺,循着酒香找到了一个古旧的破院子,见到了一个同样风烛残年的老者,两人惺惺相惜,高度默契,心照不宣,以酒致意,成为永久的传奇……

  乾隆望着几坛酒发呆,趴上去仔细闻了闻,熟悉的菱米酒香,还是那么清幽淡雅,富有穿透天地、洞察古今的劲头。“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酒还是那酒,就是不知道那位智慧老人是否还在南阳古镇笑看春风秋月?他有种莫名的愧疚感,说不出来,也许就是“近乡情怯”吧。那座岛有种神秘的力量,他不敢故地重游。也许是不想打扰高人,恐怕玷污了隐士的高洁。

  “老爷,有一位民女求见。”小苏拉太监话未说完,一位白衣女子飘然而至,粉面桃腮,妖艳无比。乾隆目瞪口呆,惊为天人。太监赶紧要搜身,乾隆摆摆手,缓缓说:“来得正好,一起品品好酒。这是运河两岸最好的酒了,喝了它,就完全解答你的来意了。”

  很快,酒桌摆好了。乾隆吃力的抱着酒坛子,亲自斟酒,哗啦哗啦倒了一地,香气蒸腾,白衣女子忍不住连呼好酒,本来她今天不想多说一句话的,怕暴露了身份。她的嗓音粗犷而沧桑,显然和娟秀楚楚的少女形象有些违和。乾隆毕竟也老了,没有注意这些细节,也许是不动声色,毕竟也是“人老奸,马老滑”了。

  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好如兄弟。

  运河两岸的酒啊,这么富有魔性,让人喝一口根本停不下来。本来酒过三巡想谈点正题,无奈让人一拖再拖,也许他们想聊的话题过于沉重,家国情怀啊,满汉情仇啊,也不是几句话谈得透的。索性就拖着,喝酒喝酒呗。本来酒是媒介,今天酒成了主角,喝酒的意义就是酒本身。

  “那个县令和你什么关系?你认识那个隐居的老人吗?”乾隆毕竟高龄了不胜酒力,忍不住打破了沉默,而且是没有了任何铺垫,坦诚相见。而且,他感觉这白衣女子似曾相识,是他年轻的时候一见钟情的仙女,此后大约见过一两次,都是远远相见,彼此眉目传情,永生难忘。

  白衣女子粲然一笑,千娇百媚。

  乾隆忍不住老泪纵横,抓住了她的手。纤纤素手,柔弱无骨。“你的手怎么这么凉?”乾隆怜香惜玉的问。一阵苍老的声音传来:“我的心更凉,你应该知道。”乾隆心悸不已,却忍不住紧紧拥她入怀。“是你吗?亲爱的。我心仪已久了。”乾隆本来想问你是“飘高”吗?但是没说出口。“是我,老爷。我也暗恋你几十年了。年轻的你是风华绝代的翩翩少年,我好几次想杀你,都没舍得下手。”乾隆尴尬不已:“可我今天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了,喝完这酒,你就可以心安理得的杀我了。奇怪啊,按说你也至少六十多岁了吧,怎么看上去还是青春永驻啊?”飘高搂着乾隆的脖子说:“你不知道的事情多了去了,酒里乾坤大,比如这运河两岸的酒你能参透几分?”乾隆点点头,端起酒碗,闻了又闻,品了又品,浑身燥热难耐,飘高还是冰雪依然。

  “泡个热水澡吧。”乾隆发出诚恳的邀请。

  蒸汽氤氲,水声哗哗。乾隆舒适的平躺在船上的大浴池里,闭着眼睛,不知不觉睡着了。乾隆晚年经常就是这样,不忍心看自己枯老的身躯,索性闭眼。即使有人陪侍也是如此。飘高泡了大半个时辰,热水终于把她的身体泡暖了,从未有过的暖意。她痴情望着沉睡的乾隆,他睡得很香甜,眼角荡着笑纹,嘴角流着口水,也许他要追寻年轻时候的梦吧。明知双方势同水火,但是乾隆依然如此坦诚相见,还睡得那么温馨,是明知我不会害他呢,还是觉得死而无憾呢?这时候她觉得是自己参不透了,忍不住羞红了脸。飘高还是少女的肌肤,少女的面庞,因此心态还是属于少女的。

  乾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醒来的,醒来的时候,头不痛,眼不花,身不乏,仔细回想喝了五六碗酒,仿佛身体更康健了,他觉得自己年轻了几十岁。这酒和飘高肯定有关系,也许她是那位老人的亲属,县令也许是他的兄弟或者什么人。飘高驻颜有术,难道就是运河两岸酒的功劳吗?是的,没错!

  (作者:卢衍盛)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运河酒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