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文化 > 正文

何慧敏书法欣赏

2022-03-29 16:13: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与慧敏先生小记

  鲁网3月25日讯 与慧敏先生同属群友,便有了未见人先闻声的机会。然而,群中的慧敏先生内敛低调,鲜于发声,亦无缘结识。一直以为“何慧敏”是位女性,以至待到野草诗社发起活动,于现场见到先生时,略有愣神。眼前分明一位儒雅之士,挺拔俊逸而不张扬,言谈亲随,举止谦和。待先生铺宣洇墨之时,观其创作,更见开阖有度,笔力雄浑,暗自倾羡。

  于书法,余乃门外汉也。然诗书相通,于美的欣赏易生共鸣。先生浸淫楚简研究多年,师法高古,谙熟清正秀雅之味。笔笔有法,干净利落;笔画清劲,结字清秀;章法清朗、气息清新;刚柔相济,瘦不露骨;字形刚健,富含书卷之气;结体挺拔,深得遒美劲健之韵。藏中锋而不露,流畅运用于楚简等古文字传抄中而见其风神俊秀。于诗词一道,余亦奉行雅正清净之格,顿生亲近。

  字如其人,果不其然。其后日渐熟识的交流中,又得见先生幽默机敏风趣,于诗于书见解独到,常于屏前笔谈甚欢。先生亦善诗文,偶有诗作而不耻下问,言必恭称请教,交流间谦逊有加。但凡吾之请字莫有不应,且多次主动亲书余之诗作相赠,渐成知交。尝作一律《寄会溟先生》“透力入三分,墨香殊不群。清心钻故纸,楚简复丰神。低调从行事,著书犹等身。于斯何慧敏?寒苦后知春。”小字记之,愿可略表谢忱。(本网记者)

作品欣赏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