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文化 > 正文

晃风筝

2022-03-18 09:03: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二月的何岗村,春光煦暖,草长莺飞,花团锦簇。我们在广袤无垠的洸府河堤坝上放风筝,村野上空飘荡着欢乐的嬉笑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硕大无朋的机器猫风筝满载着我们的精神寄托,凌空而起,直插云霄,仿佛振翅逍遥于大而无当苍穹的是我们自己!小琛兴奋的欢呼雀跃,唱起了《大风吹》,虽然跑调严重,但是每一个旋律都惊天动地,响遏行云;孟响、灵溪灵活的抓着线轴一路狂奔,神庙逃亡般的奔跑向了“平林漠漠烟如织”的树林,给单调的法桐增添了靓丽的色彩;知墨也暂时忘记了从沙发上掉下来摔伤的痛苦,兴奋的跑来跑去,两颊就像红彤彤的大苹果;大人脸上也绽开无数幸福的皱纹,充满了对未来生活和工作的无限憧憬。

  遽然,天生不测风云,一阵旋风袭来,吹乱了我稀疏细软的头发,凌乱的发型让内心更加难以抚平。一阵惊呼声中,机器猫风筝折戟沉沙了!“狂风吹我心,西挂咸阳树”,风筝居然断章取义般的挂在了树梢上了!一阵阵埋怨、指责、推诿、哭闹、狡辩、安慰、解嘲、赔款、鸡汤之后,大家都陷入了无尽的沉默。鲁迅先生说过:“当我沉默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

  云淡风轻,时空仿佛凝滞了。大家只有急促的呼吸声,一半是唏嘘,一半是发泄。而我有鼻炎,鼻息尤其聒噪。我瘸着腿(三周前跑步跑废了),渐渐挪到了树下。我无力的枯坐了一会儿,想了无数哲学问题,还是没有找到心灵的钥匙。人只有先解决了心的问题,才会解决物的问题。虽然我们大多数人是只讲立场、不讲逻辑的。太阳晒到脸上,热辣辣的,强光让人睁不开眼睛,千万只飞蚊在眼前群魔乱舞(飞蚊症),偶然掉落的枯枝砸到脸上生疼,微风吹动浮尘飞入心肺,更我这个有洁癖的人特别抓狂。心乱如麻,剪不断,理还乱。我想到了王阳明,想到了唐僧,想到了李白,想到了乌克兰,浮想联翩了半天,心绪渐安。唉,人生苦短,缘生缘起,缘起缘灭,一切随缘去吧!

  “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这个道理妇孺皆知。然而,我们不是蚍蜉,这树也不是大树。虽然我们晃树的事情本身是很荒唐的,毕竟无论我们怎么拼尽全力,那棵树还是岿然不动。我们肥硕的身躯,在颀长的大树面前看上去还不算那么滑稽。春风也很给面子,不断地加油助力,大树终于摇摆起来了,垂死的风筝也活泛起来了,得意洋洋的冲我们做鬼脸。这样,即使我们根本没法发力,只要动作到位,配合风向,大树摇曳不止,看上去还可以归功于我们。我们抓着大树,孩子们搂着大人的腰,在一二一的吆喝中,实现了集体劳作的精神价值。线头死死缠绕树枝,风筝根本不可能掉下来。于是,我们就有了更加大胆而荒诞的想法,那就是像够槐花一样把风筝所在的树枝扯断,毕竟树头太高了,无论我们拼接树枝还是投掷带线的石头都根本够不着,五分之一的距离都达不到。但我们还是一次次的拼接,一次次的投掷,只是不死心罢了。随着一阵惊呼中,我以为我们的坚持换来了上天的怜悯,比如愚公移山、精卫填海,感动了神灵,产生了奇迹。然而是一声惨叫,投掷的石块打中了大人的脑壳,所幸无大碍,是否打傻了倒不重要,平安就好。很快,老人也骑车来了,给大家提振士气,出了很多主意,尝试了几种方案,最后作了一番早就料到的结论。于是大家如释重负,心安理得的回家了。路上,大家轻松的谈论着几个无所谓的小话题,有的就不知不觉的睡着了,显然大家已经忘记了那件不愉快的事情。

  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区区小风筝,何足道哉?“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此时正是花未全开月未圆,最是一年好景致。春光短暂,我们追逐梦想,不负韶华,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吗?

  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中心  卢衍盛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风筝洸府河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