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文化 > 正文

你养我长大 我陪你到老

2021-03-08 15: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 记忆中的父亲是个大忙人,忙着上班、挣钱养家,极少顾及我们。家中的母亲独自承担起对我们七人的教育,她总是非常严厉,知道读书好,无论再穷再苦再艰难,也让我们姊妹几个接受教育......前几年父亲因病故去。剩下已94岁高龄的老母亲。虽姊妹较多,其中二个常驻北京,一个在烟台安家。母亲这个年龄去她们处是不现实了。工作之余,我一有空就回哥哥家帮母亲洗衣、做饭、聊天、给母亲慰藉。 

  每周末我定期为母亲洗澡,她因年纪大,懒得动。每次洗澡前她都会拒绝“我身上不脏,你嫂嫂刚给我换洗完”以上是她的口头禅。这时,我会像哄小孩一样,要么说洗完澡带她出门去玩,要么答应带她去花圃看花等;这时的母亲总会乐呵呵的随我去洗澡......每次洗澡我不会让她插手,她总是很听话地任我摆弄,享受着我为她的服务:我不时趴在她耳边逗她:“大美女,你生我就是给你洗澡滴”母亲这时总是像个孩子一样笑的非常灿烂,然后再腾出手抚摸一下我的头或脸...... 

  母亲的脚是小脚,因那个年代的女性,以裹脚为美。母亲的双脚,每只脚都是一个大脚趾站着,其他四个脚指头全部踩在下面,所以,她的双脚过段时间脚指甲都会长出厚厚的老茧,如不及时修剪,母亲会喊脚疼,带母亲出门总是不太方便,身体蹒跚,走路多了不行,脚疼。这样我每半月带着修脚师傅上门给她修剪,毕竟母亲年龄大了,还是裹脚,的确有些业务不太熟练的修脚师傅不敢接。每次师傅拒绝时,我必须使出浑身解数,说尽好话,让师傅把母亲的脚修好,已解决母亲的隐痛。  

    姐姐们在外地,每次和母亲在一起时,我都及时打开群视频,让母亲看看她远方的孩子们,也让远方的姐姐、哥哥们和母亲说说话,彼此交流交流;这时母亲一点也不糊涂,总是很安详的看着她们,叫出她们的乳名...... 

  现在身为母亲的我,深深体会到母亲年轻时拉扯我们姊妹非常不容易;每年我们姊妹都会给母亲过生日,添置四季新衣,让她尽享天伦之乐。俗语说:“家有一老,胜似一宝”愿我心爱的母亲,每一天都开心快乐、幸福安康地度过晚年。(通讯员 闫凤翠 济宁市南池小学)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母亲洗澡姊妹师傅修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