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文化 > 正文

丹青铸魂 戈壁丰神——记著名画家赵国庆

2020-12-04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 赵国庆,新疆喀什人,字天山,号高義,自立天山阁。喜爱书法,画山水,兼人物,花鸟。学习古人苍莽浑厚,不落恒蹊的经典及书法中笔意峭拔,点画纷披,恓劲运笔亦于绘画之中,形成了皴擦疏简,焦墨苍古的意趣。

     

  清代大画家龚贤论画,有一段精彩:青山安知董与黄?熟手油滑,生手为真,不以粉本为上,可尽师造化,宁作生手,不作熟手。现在看著名画家赵国庆先生画山水,就是师造化的大手笔。先生磨砺丹青之法,从不以粉本为上,尽以自然为师。因为生于西北,熟谙戈壁,自然的浩莽气象,成为他画法里的精髓与精彩! 

  

  他的画带有鲜明的地域特征,依心画戈壁,当代第一人!虽然没有刻意学那家那派,但是与长安画派笔墨凝重显苍茫的意象不谋而合,特别重视笔墨的表现力。赵先生作画,骨法用笔的特别非常明显,凌空杀纸,毫不气馁。也唯有心怀“大西北精神”,才可以在画山水的过程中有这种力透纸背的表现力。用笔劲卓而生发无穷变化,散毫皴擦,往往是一掷而成,斧劈凌利,折带错落,写西北山魂最有精气神。     

  用墨也极有焕神品质。善作墨韵,浓淡干湿焦五色交融,层层复沓。焦墨写岩崖,可以积到七层八层,或是十几层,必是积到钢打铁铸,却不会一塌糊涂,极有苍而润的魅力。水墨调和精妙,然后擦染山之背面,提升画面的层次感,兼有去燥写润的气韵。以水为道,以墨为器,虽然是浓墨重彩,却也有色不碍墨,墨不碍色的氤氲气象,苍茫而秀逸,西北山水不仅有其骨力,也见其神采,形神兼备,魅力无穷。这就是画法济画道的要妙,也是气韵生动唯美的原因。他的山水也是一首大漠孤烟直的浑然雄诗!以雄诗入画,可观可阅,反复品味,引人卧游!     

  他作丹青,题材相当丰富,凡是戈壁物象皆可以入画写形神。云烟大漠,山高水长,溪山行旅,牦牛雪峰,胡杨风骨等,因为拥有师造化的丰富视觉经验,所以撷来入画,遂心应手。生于斯,成于斯,心与大漠相通,所以大漠精神可统摄于笔墨,作最有气势的境界的表达!他的山水作品,有盛唐的大气度,也有两宋的文人气,再有明清流丽欣赏性。这些画法与画意的出现,并不是他刻意跟谁学,跟谁做的结果,尽然是师造化的丰姿多神。     

  丹青铸魂,戈壁丰神。因为历代丹青高手,也尽是以造化为师的取向,所以他的画与贤圣笔墨尽有沟通,成为执笔写自然,泼墨作天质的实力派。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磨砺路径,与中国画法的核心法度息息相通。由此可证,赵先生画山水,其法多出于自然,自然必是正宗!大手笔,皆尽如此!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20915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