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文化 > 正文

对人物画情有独钟的琅琊人:解万泽

2020-11-05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萬澤,山东沂水人,全名解萬澤,字丰硕号萬寳斎。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科学历,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任中国书画名家协会会员,国际名家书画院会员,中国翰林书画艺术院理事,临沂市文化产业协会会员,临沂兰山区剪纸艺术家协会副会长。 

  萬澤自幼酷爱书画艺术,从书法、花鸟、剪纸等各种艺术都有深刻的造诣,特别对人物画情有独钟,经过几十年的辛勤耕耘创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很多作品被欧美、东南亚、港澳台等地有人收藏。 

  其作品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作品《厚德载物剪纸系列》入编临沂市第二届青少年文化创意大赛优秀作品奖。2016年在第三届中国世界功夫茶大赛千幅“茶”字冲刺世界纪录暨《茶文化书画作品》邀请展中获优秀作品奖。书画艺术获“世界书画艺术名人”荣誉称号。剪纸作品在临沂市“我的中国梦,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中获展演奖。2016年美术作品入选宝应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作品展。在第17届中国世纪大采风总结表彰大会暨cctv年度人物盛典中,被评为中国德艺双馨著名书画艺术家等荣誉称号。历年来,所获荣誉数不胜数。 

  他生性乐观,豁达,为人宽厚实在。恰如他的性情,他的书画艺术也是严谨务实,一丝不苟。他的书法艺术精湛,技艺高超,他的字豪迈奔放,雄浑洒脱,飘逸俊秀,生动活泼。他挥墨畅快淋漓,笔力熊健。可谓如痴如醉,恰如其分。不仅是数年苦练的结果,同时也是其对艺术的追求,理解和人生的领悟。 

  而他的绘画更是气韵生动,耐人寻味。绘画不仅给人带来一种美的享受,还能丰富我们的艺术思维,提升我们的审美理念。使生活充满情趣。他痴迷于绘画创作,尤其擅长人物肖像。他的字画里融入了儒家的坚毅,果敢和进取。也蕴含了老庄的淡虚,散远和沉静闲适。一一种不求丰富变化,在运笔中省去尘世以求空远真味。他的作品《老子出关》《说道》《村书挂角》《训导》《相鼠》《杜牧雅趣》《弈秋课徒》等,一幅幅严瑾工整,匠心独具。而他历时三年潜心创作出的百米长卷《钟馗》图,更是精妙绝伦,堪称一绝。他画里的钟馗千变万化,姿态各异。有的刚正不阿,浩然正气,有的才华横溢,满腹经纶,有的面目狰狞,凶神恶煞。有的蓬发黑面,相貌奇异,有的神情漠然,充满沧桑,而每一个画面人物的背后都讲述着一个英雄正义的故事。钟馗,中国民间传说中能打鬼驱恶的神,旧时民间常挂钟馗的像辟邪除灾。钟馗是传统道教诸神中唯一的万应之神,要福得福,要财得财,有求必应。一幅幅巧夺天工的画卷,凝聚了他辛勤的汗水,抒发着他对书画创作的精益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同时也表达着他对公平,正义,对社会正能量的赞许。 

  他对剪纸艺术也有着浓烈的兴趣,民间剪纸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它历史悠久,风格独特,深受国内外人士所喜爱,剪纸往往通过谐音,象征,寓意等手法提炼。概括自然形态,构成美丽图案。他剪纸时手法熟练,拿捏自如,心灵手巧,充满想象。片刻间,一幅完美的图案便展现在眼前。一把剪子,一张纸,就能创造出一幅色彩缤纷,形象生动,内容丰富的剪纸。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以一颗执着的心,坚持着自己的理想与信念。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做好每一件作品。正如他的人生格言“既然选择了前方,就要义无反顾,奔着目标努力前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祝愿万泽的书画事业日益精进,祝愿他的艺术道路再攀高峰,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繁荣再做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老子是中国古代哲学家、思想家和道家学派的创始人,一生最大成就是开创了道家学派,并为后人留下了一部五千余言的《道德经》 

  传说,当年函谷关总兵尹喜远眺日出望东方,紫气浩荡八千里“日出东方,紫气东来”;老子骑青牛而至,于是便拜老子为师,辞官随老子沿秦岭终南山神仙路西行,昼行夜宿,不几日来到将军山下,只见此处祥云缭绕,四季如春,溪流纵横,鱼翔浅底,百鸟争鸣,龙飞凤舞,牡丹竞放,泉水叮咚,真乃世外桃源,老子抬头望时,只见一巨石十分奇异,如有人形,豹头环眼,铁面虬鬓,一手执剑,一手执扇,五蝠飞舞,正气浩然,不尽叹到:“道可道,非常道,宇宙造物,天地之始,万物之母,欲观其妙,常有也,钟馗钟馗赐福镇宅,中榜得魁,真神也……。”洋洋洒洒五千言,由尹喜记录。 

  “此去函关八百里,今传圣典五千言”世谓之《道德经》是也。 

  后老子与尹喜结草阿福泉,马放南山,老牛坡放牛,南山不老松下讲道,发现终南捷径后清凉山讲经,楼观台炼丹,铸南山铁案,享南山之寿,是谓道教之祖庭,钟馗之故里,天下第一福地也。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钟馗老子南山创作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