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文化 > 正文

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党建工作新活力

2020-11-02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完善和健全,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也面临着诸多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必须引起我们足够重视并积极应对。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激发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活力?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一、强化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提升干部职工凝聚力 

  企业党委要创新开展工作,坚持党管政治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将一批素质高、能力强、懂经营、会管理、群众基础好、威信高的人才充实到党组织中。确保班子成员组织上分、目标上合;工作上分、思想上合;制度上分、行动上合;形成干事一条心、发展一股劲、工作一盘棋的和谐共事氛围。提高认识,健全组织,着力提高党组织参与经营决策与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如:班子成员遇到问题,相互尊重,求同存异;解决问题,理解沟通,良性互动。人的弱点在于他的本性,善听甘言,爱闻美语。“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只能让干部职工无所适从。当今企业的特点只能是实干加巧干。企业党委要注重培养干部“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怀”的责任意识。培养班子成员善于担当不推责,敢于负责不抢责,大胆负责不辱责,共责同负不均责;放权不争权,分权不抢权,几股劲拧成一股绳,真正形成一家人、一个事、一个目标、一个劲的良好氛围,为全矿广大职工做出了表率。 

  要想打造一支团结向上的干部职工队伍,企业党委就得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企业氛围。如通过创建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员工等活动,分期分批的组织推荐员工参加业务技能学习与竞赛活动及相关社会组织开展的专项业务培训。开展职工运动会,新春联欢会,职工书画摄影大赛等寓教于乐的文化体育活动,以推动职工健身、加强相互友好交流、展示企业形象和职工综合素质为宗旨,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增强职工间的友谊,提高企业凝聚力。通过开展活动,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丰富广大职工的文体生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也能使职工以健康的体魄、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身于企业经营发展中,促进企业经营发展目标的实现。 

  二、严格制度管理,狠抓监督落实,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企业党委应坚持以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通过举办廉政警示教育展、廉政建设宣传月、廉政教育讲堂、观看廉政案例专题片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从而夯实廉政教育基础。企业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也可亲自为党员干部授课,或开展廉政教育专题讲座,进行专题廉政建设教育。 

  在廉政制度建设上,首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领导干部定期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企业党委结合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下发有针对性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或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有一套系统、可操作的管理制度。 

  企业党委应重点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确保干部的选拔任用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每年坚持廉政谈话制度,认真执行干部考核和述职述廉制度。加大对招投标和“人、财、物”“三管人员”等方面的监督力度。国有企业党委要以民主生活会和职工代表大会为平台,广泛征求企业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使班子成员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洗礼,将自己的言行真正置于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之下。 

  三、大力开展学习教育,弘扬企业正气,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吸引力 

  学习和教育的目的,就是练内功,强素质。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不能空对空,也不能两张皮。要紧紧围企业中心工作做好结合文章。如煤矿企业,可以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可以在班组建设、精细化管理、安全诚信建设等方面进行有益的尝试。结合生产企业的特点,科学灵活组织学习活动,如班子成员每个月可以组织两次以上的集中学习;企业全体人员每周一次集中学习。企业党委在组织学习的过程中,要结合“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方式,邀请专家教授来企业为干部职工上党课,开展心理学、专业技术知识等讲座。分批派出企业基层班组长、中层管理人员到先进企业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 

  实施“四德工程”,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企业党委应高度重视。企业内部要积极开展爱岗敬业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真正把“四德”融入到企业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各个方面。把“道德讲堂”作为人人净化心灵、人人接受教育、人人阳光坦荡、人人传递正能量,弘扬正气的课堂。不断创新,长期坚持,每月一课,充分利用广大职工自己的人生感悟和身边事例,结合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进行教育,使每个人都能养成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感恩奉献、顾全大局的高尚情怀。 

  四、以人为本进行管理,促进企业和谐,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感召力 

  以创建和谐企业为目标,积极营造企业内部职工关系融洽,外部环境友好,发展充满活力,未来充满希望的内外部环境。真正让企业干部员工感受到在企业有幸福感,在社会上有自豪感。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坚持理念文化铸魂,制度文化固本,视觉文化塑行,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障企业各项规章制度有效执行,促使企业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要建立人文关怀工作机制并不断创新,针对职工生产生活的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结合企业实际及个体差异,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工作,认真做好心理疏导,培育职工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真正把企业当“家”,把组织当“家长”。要积极开展使命教育、诚信教育,培育职工的正确价值观,发挥正能量作用,激发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奉献,工作比贡献的干事创业激情。为企业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把职工所想、所求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信号,把企业文化寓于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之中。企业党委应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重大疾病的职工,及时献爱心,为他们排忧解难。要积极以各种形式救助困难职工、为困难党员送温暖。经常开展“感恩”活动,使企业文化转化为一种情怀、一种温暖、一种力量、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感召力。 

  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只有创新方法,才能具有活力,只有注重实效,才能深入持久。国有企业党委必须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继续自我加压,凝聚智慧和力量,为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不懈努力,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争尽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鹿洼煤矿 王俊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