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文化 > 正文

尼山圣境,打造世界级人文旅游目的地

2019-09-30 08: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记者 徐景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记者对于这一点,只有在亲临曲阜尼山圣境才会领会更深刻。把导友讲据《史记•孔子世家》记载:鲁国昌平陬邑大夫叔梁纥与颜征在“祷于尼丘得孔子”。传说有一次,孔子的母亲颜征在祈祷后回家的途中临产,于山洞内生下孔子,这个山洞被后人称为“夫子洞”,“夫子洞”所在的尼丘山即是后人避孔子讳称为尼山。从曲阜市区往东南方向行驶 25公里,便可见尼山隐于郁郁万木之中。这里五峰并峙,五水汇流,源泉不断,楷树成阴,古柏参天。山环水抱之中,孔子父亲生活过的鲁源村,孔子母亲的家乡颜母村,孔子出生的夫子洞,形成中国文化特有的圣山、圣水、圣地的圣境景观和圣父、圣母、圣人的圣境格局,故名尼山圣境。

  一、 圣地尼山,儒家摇篮 

  “尼山是孔子的诞生地,更是儒家思想的发祥地,文明曙光从这里升起了,从这里照向遥远的地方……”一位来旅游的大学老师对记者说。孕育千古圣人的圣地尼山,是儒家文化的肇始,被称为“儒家摇篮”,一直是中华民族思想与文化渊源的载体,是千百年来人们朝圣的文化圣地,与蓝毗尼、耶路撒冷、麦加、雅典比肩齐声。在孔子之后2560多年后的21世纪,中国在经历了几百年积贫积弱的历史创痛和自新图强的探索之后,进入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时期,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责任共同体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大国使命,重新找回中国文化的源头活水,以此唤醒文化自觉,恢复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强,成为这一新时代的最强音,尼山因此再度成为中国文化的聚焦点。 

  作为一项负有时代使命的创造性历史文化工程,尼山圣境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不仅仅在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在于用全球语境讲中国故事,让中国思想智慧参与人类文明进程。基于此,尼山圣境从以“仁、义、礼、智、信”为基石的儒家文化中挖掘内核,于“明礼”承继中凝聚历史传承、展现人文风景、阐发中国精神,定“明礼生活方式”为核心文化主题;立足中华文化的源头活水,传承文化,创造经典,创建“文化修贤度假胜地”和 “世界级人文旅游目的地”;站在尼山这座光耀古今的中国文化高原上,构筑起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高地与信仰圣域,树立起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名片,镌绘“孔子的世界,世界的孔子”,增益世界,引领未来。 孔子,不只属于尼山,更属于中国,不只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不只属于过去,更属于未来! 

  二、尼山圣境,儒文化主题体验区 

  尼山圣境位于尼山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度假区总规划占地35.76平方公里,尼山圣境一期作为度假区的核心景区,规划占地8平方公里,总体创意为“孔子的世界,世界的孔子”,功能定位为“文化修贤度假胜地”和“世界级人文旅游目的地”,核心文化主题为“明礼生活方式”,是一项集文化体验、修学启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载体。尼山圣境整体规划分三期实施,一期为核心景区,包括孔子像、大学堂、鲁源村游客集散中心、尼山书院酒店等,形成一个完整的儒文化主题体验区,现已对外开放。 

  记者看到,前来参加研学游的人络绎不绝,孩子们在这里观赏、学习,写书法,体验千年的礼义,感悟思想的博大精深。 

  三、追溯历史,孔子因尼山而得名 

  据《史记》记载:孔子父母“祷于尼丘而得孔子”,故尼山名扬遐迩。孔子因为尼山而得名仲尼,尼山因为孔子“集大成”而成为中国文化源头的重要标志之一。在昌平山北面的沂河岸边,有一古村落叫“鲁源村”,鲁国在此设立昌平乡,孔子的父亲叔梁纥在昌平乡担任陬邑大夫。《阙里文献考》载:“昌平山在尼山南五里,下有鲁源林。即《史记》所云昌平乡也。”因昌平山下多泉,泉水汇入沂河西去,乃鲁水之源,故村名鲁源。康有为手书“古昌平乡”石碑立于村中。孔子父亲生活过的鲁源村,孔子母亲的家乡颜母庄,孔子出生的夫子洞,形成中国文化特有的圣父、圣母、圣人的圣境格局,尼山圣境由此得名。 

  四、环境优美,孕育孔子出生传说 

  尼山圣境周边山环水抱,共同成为尼山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的有机组成部分。尼山海拔340余米,五峰并峙,五川汇流,有元代杨奂所著《东游记》所称的尼山八景:雄浑并峙的五老峰,尼山孔庙后门前的中和壑,洗砚涮笔的智源溪,传说中老虎喂养孔子的坤灵洞(夫子洞),孔子临川一叹的观川亭,和文德林、白云洞、鲁源村。另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尼山孔庙建筑群。 

  尼山南侧的圣水湖原称“尼山水库”,始建于1958年,2017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尼山西侧为昌平山,因山顶平而广阔,古人取吉祥之意而得名,孔子父亲叔梁纥曾任昌平乡陬邑大夫。东南为颜母山,以孔子母亲颜征在命名。 

  孔子出生的神奇传说,也许是后人附会,也许是略有出典,不管怎样,都是孔子影响力巨大的写照! 

责任编辑:孙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