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文化 > 正文

孔子故里,家训绵长!记者探源尼山脚下村落侧记

2019-09-30 08: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记者 赵丽娟)“孝悌为先”“克勤克俭”“博爱宽容”“明事知礼”……在山东省曲阜市鲁源新村,每一户都有自己的家训。

  鲁源新村位于尼山脚下,包括东鲁源村和西鲁源村,属于搬迁安置新村。站在村口望去,青砖灰瓦的联排新居依山而建,交错的村道两旁,山村特色的木门、篱笆连成一线,进门后却是现代化的装修和设施。这里刚刚建成不久,村民已经搬入新居。村里开发建设了传统民宿,目前尚未正式开始营业。

  尼山是孔子故乡,儒学发源之地,近年来,曲阜市持续推动乡村文化建设,当地各村都在挖掘历史渊源,形成颇具特色的儒学文化。

  “鲁源新村有二十多个姓,从事的行业也不尽相同,根据各家各姓自己的特点,家训也不同,比如务农的更看重耕读传家,经商的以诚信为本,打工的以敬业为尚等,我们收集了各家的家训,作为村民文化的一部分整理留存”,在鲁源新村村史馆,村支部书记说。

  据介绍,村史馆是和新村一起建设的,馆里不仅有村史民俗,也有儒学源流。此外,村里还建设了文明实践站等文化设施和文化实践机构。

  在不远处的另外一个圣源村里,一座新的儒学文化基地正在建设。9月25日下午,圣源村村口的文化广场上,十多位身着古装的孩子,正在这里进行游学活动。广场旁边,一户人家大门敞开,村支书告诉记者,主人在外打工,因为常有人参观,所以家门常年开着。

  据介绍,圣源村推行“诚德”“信德”等传统美德,并以“乐慈”“乐耕”“尚勤”“尚俭”等主题规划村庄建设,每一个胡同、每一条街道都有不同的主题。

    

责任编辑:孙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