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文化 > 正文

徐景春散文:凡人有爱,为国增彩!

2019-09-20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是一个情感内敛的人,然而在今年春节期间,我也禁不住泪流满面了,一桩桩普通人的爱国之心,反映在点滴的言行中,折射在忘我工作的奉献中,尽管是那么的默默无闻,却有那样的平凡而伟大,深深地震憾着我的心灵,激动的情绪犹如奔腾的暖流,汇聚成暖暖的心海……

  妻子主动放弃了寒假的休息时间,坚守在岗位第一线。记得除夕之夜,妻子打过来电话,十分地抱歉说:“今年公司里的合同任务重,要求一部分职工坚守岗位,我是老职工了,不能退却啊!你就先和孩子包水饺吧,大年初一我还要值班呢……”手机里传来了隆隆的机器声,妻子说到这里就挂断了。我对上高二的孩子说明了情况,孩子笑嘻嘻的说:“我妈妈风格真高尚啊!妈妈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笔者原以为孩子也许会抱怨妈妈的,没有想到的是,孩子是那样的理解与支持!到了晚上9时许,妻子披着一身雪花进家了。为了让妻子吃上团圆饭,我和孩子包好了水饺一直等着妻子归来,当妻子看到我们出锅的热腾腾的水饺时,妻子乐呵呵地说——你们爷俩好“高尚”啊,支持我工作,没有一丝儿抱怨啊!在彼此的心里,洋溢着幸福与温馨。

  我们一家三口看着春晚节目,说着琐事见闻。妻子说,以前安排工人寒假值班时,车间主任很头疼,现在是工人争着值班,不是为了多挣些加班费,而是用实际行动跟上这个新时代,报效自己的祖国!老王今年59岁了,他第一个报名值班。车间主任考虑到他的身体不太好,没有马上答应。老王又找到车间主任坦露心声:咱车间数我的年龄最大,过了年,我就要退休了,一想到再也不能为公司出力了,不能在一线工作了,我真有些恋恋不舍!这些年来,公司没有少照顾我家,在我得病最需要钱的时候,公司全体员工为我捐款,甚至是国家还拿出了救助金——我的命是大伙给的,更是国家给的!请您满足我的愿望吧——让我站好最后一班岗吧!车间主任眼含热泪答应了他。这些年来,老王一直起早贪黑地忘我工作,带出了一波又一波优秀的“徒子徒孙”,每当评先进时,他总是把荣誉让给别人!老王真是一个默默奉献的人啊!妻子说着,我和孩子静静地听着,很受震憾!普普通通的人啊,努力工作,是为了养家糊口,也是为国家作贡献!

  大年初二,社区的李奶奶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春节,一个做梦也不敢想的喜讯传来:几十年来杳无音的弟弟从海外归来了。李奶奶今年93岁,在漫长的人生岁月里,经过了无数苦难和折磨,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更见证了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李奶奶曾无数次地说,70多年前,是一个夏季,麦子黄稍的时候,日本兵侵占山东,她领着12岁的弟弟为避兵患趴在麦地里,后来,日本兵发现了麦地里有人,用机枪一阵子狂射,许多人死了,鲜血染红了黄土地,子弹在她和弟子身边“噗噗”地乱响……后来,天黑了,她和弟弟被狂奔的人潮冲散,弟弟生死不明,父母临死时托付她照顾弟弟的场景无数次地浮现在脑海里,李奶奶简直像发疯了一样,到处找弟弟,找了几十年,还是没有音讯,她心里绝望了!每逢过年,她都在饭桌上放一大碗水饺,在碗上放一双筷子,寄托对弟弟的思念之情。

  身体健康不佳的李爷爷在女儿的搀扶下,一走进社区,看到众儿孙簇拥着的、满头白发的李奶奶,便加快了脚步,尽管这么多年没见面了,李爷爷还是远远地认清了李奶奶,李奶奶更是嘴唇颤动地对儿子说:“是你老舅啊!是你老舅啊!”说着话,泪水已流了出来。李爷爷走近了,走近了,一个80多岁的老人,猛地跪在地上,泣不成声地说:“姐姐啊,姐姐……我回来了!”双方子女慌忙把李爷爷扶起,两个老人抱在一起失声痛哭,后辈们也纷纷抹泪……李爷爷说,他走失后,被一户好心人收养,长到十八岁,到广州打工,听信人说南洋招劳工就上了船,从此,开始了炼狱一般的苦难历程,流浪了多个国家,居无定所,受尽了折磨与歧视,经过努力打拼,出大力,流大汗,做仆人,开餐馆,直到50多岁才结婚成家。经过多方联系,才联系上老家人姐姐一家!“其实,爸爸身体并不好,自从联系上姑姑家,爸爸是一心想马上回到祖国,看一眼亲人,完成一桩心愿!”李爷爷的女儿说。

  李奶奶说,没有国哪有家啊?国家强大了,我们中国人的腰杆才能挺起来了!我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弟弟,真是太幸运了!李爷爷说,这些年来,祖国强大了,外国人也高看华侨一眼了,强大的祖国永远是华侨的坚强后盾啊!

  李爷爷说,他和女儿一下了飞机,就坐上了高铁动车,又快又稳,奔驰在祖国的大地上,车窗外扑面而来的是青山绿水,是美丽的城市,是崛起的新农村……仿佛穿越时空一般,仿佛做梦一般,离开祖国时的破烂不堪,城乡凋蔽的景象仿佛是那样的遥远啊……“爸爸坐上高铁动车,一直抹泪——这不是伤心的泪,而是高兴的泪啊,爸爸多次笑出声来了……”李爷爷的女儿说。

  啊,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美好而幸福的祖国!无数的普通人,无数的平凡事,涌进了我的心海,是那样的温暖而可爱,是那样的祥和与多彩!情动于中,我的眼里充溢着激动的水,这一切都直接或间接地与“祖国”相关。凡人有爱,为国增彩!那一份份朴素的爱,真挚的情,却让我永远地感动与眷恋啊……

  作者:徐景春

责任编辑:孙诗梦
新闻关键词:妻子奶奶弟弟爷爷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