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教育 > 正文

山师附小学生走进山师大生科院标本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2020-12-15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 为增进孩子们对自然的认识和热爱,提高小学生对生活的感知力、洞察力和想象力。12月13日上午,由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娜老师组织山师附小三年级八班近三十名学生参观了千佛山校区生命科学学院的标本馆。

  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标本馆是山东省内建馆较早、拥有种类较多的动物标本馆之一。馆内收藏着百余个动物实物标本,主要是剥制标本和瓶装浸制标本,这些标本有分布于全国各地、生活在各个不同生态环境的各类动物,也有不少来自于国外的种类。每一个标本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段历史,新建的标本馆在此基础上又添了更强的展览效果。

  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昆虫、鸟类、哺乳动物、海洋动物等多个主题展区。他们亲临其境,眼里闪烁着好奇,兴趣盎然。通过听讲解、看实物的方式对自然界的各类动物有了直观的感受和体验,深刻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与多元。

  除参观各个展区之外,孩子们也见到了昆虫标本的制作过程。在实验员耐心的指导和教授下,孩子们逐渐掌握了昆虫标本制作流程的基本知识,学会了如何整姿以及如何插针。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逐渐认识到昆虫标本制作的不易,了解到科研工作者为此付出的努力,更学习到了如何亲近自然和保护自然。

  本次活动旨在让生物科学缤纷孩子们的世界,让生物科学贴近生活、贴近社会。童眼看生物,趣味一箩筐。在这里,有翱翔的鸟儿,有大大小小的哺乳动物,琳琅满目的动物标本,为孩子们展示了一个新奇的生物世界。通过本次标本馆之旅,培养了师大附小学生们对生物和自然的兴趣,提高了孩子们的科学素养精神,也开启了孩子们探索奇妙的动物世界和生物的多样性的启蒙大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