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教育 > 正文

济宁市派汶上县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四进”工作组深入一线开展  “六送六助力”活动

2020-10-30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记者 王平)“四进”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济宁市派汶上县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组第一时间奔赴社区一线、企业车间、项目现场开展工作。按照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工作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开展了送物资、送政策、送人才、送技术、送教育、送宣传“六送六助力”系列活动,在基层一线攻坚克难,与联系社区、项目、企业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共同谱写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新篇章。

  一、送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在汶上县中都街道小楼社区调研时,工作组了解到随着复工复产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越来越多,小楼社区辖区内的人流、车流、物流量越来越大,社区防疫物资短缺的现象更加突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作组第一时间向学院党委进行汇报,寻求工作指导和支持。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在学院自身防疫物资也比较紧缺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紧急筹措了500个口罩、50斤酒精、100斤消毒液等一批防疫物资,捐赠给小楼社区,用实际行动支持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送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工作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收集整理中央、省、市等各级工作要求和支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根据发布层级、适用对象、性质类别对资料进行梳理汇总。为了切实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税收优惠方面的政策,工作组专门到汶上县税务局调研座谈,详细了解各种惠企政策。随后,送政策上门,将《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涉企政策“明白册”》、《济宁市就业创业政策企业包、项目包、社区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税收惠企政策等主动推送给企业、项目和社区,帮助解读稳岗就业、资金支持、房租减免和银行信贷支持等相关政策,指导学好、用足、用活政策,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三、送人才助力企业发展

  在调研中了解到,山东青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钰泰化工有限公司发展态势良好,但也面临着智能制造、机电、化工仪表等方面的技术人才短缺问题。工作组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我院机电工程系和生物与化学工程系联系沟通,根据企业需求,先后协调8名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到企业开展顶岗实习,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技术人才不足问题。目前,2名应届毕业生已与企业正式签约,其余6名在企顶岗实习的学生表现良好。为解决企业长期发展过程中的人才瓶颈问题,工作组协调学院机电工程系、生物与化学工程系赴企业和园区现场对接,召开工作对接会,帮助企业制定员工能力提升计划,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员工整体素质,引导企业通过建立产教融合平台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四、送技术助力项目建设

  汶上县装备制造业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是汶上县推动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重点规划项目,项目基础建设已基本完成,设备正陆续到位,但学生教学实训空间规划设计不够完善,迫切需要技术支持。根据项目方需求,工作组向学院党委做了汇报,争取工作支持。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指派学院实训中心有关专家到项目现场实地考察,并邀请项目建设负责同志到学院实训中心参观学习,了解相关情况。在学院召开的工作对接会上,学院院长李新斗同志亲自出席指导,有关专家根据实地查看情况,就项目学生教学实训空间规划设计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并帮助绘制了实训设备布局规划建议图。李新斗院长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实训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愿在学历提升、人才共同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共建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目前,项目中的学生教学实训场地已经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

  五、送教育助力学历提升

  在开展工作中,工作组了解到园区内不少企业主营产品科技含量较高,但是部分从业人员学历层次较低,技能水平难以适应一线生产岗位要求,岗位要求学历层次高与实际在岗人员技能水平低的矛盾十分突出,制约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针对这种情况,工作组结合国家招生政策和学院招生工作的开展,多次组织学院相关系部和招生处负责人到园区和企业对接工作,帮助企业制定员工学历提升计划。对于有意向组织员工报考学院进行学历提升的企业,帮助其了解相关政策,共同组织召开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宣讲会,介绍招生具体政策。经初步统计,通过单独招生,共有46名园区企业在岗职工被我院相关专业录取。送教育上门,帮助企业将招工与学历提升相结合,在人才学历升级、联合培养等方面加强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关系,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六、送宣传助力典型引领

  工作组在调研和工作期间了解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涌现出一大批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中都街道小楼社区党委书记路波在“抗疫”中每天早出晚归,坚守在执勤第一线,三餐都用泡面充饥,为社区群众筑起了一道疫情“防火墙”,大家都打趣他为“泡面书记”。汶上县新华书店党支部在小楼社区防疫人员力量短缺的情况下,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党员带头组成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主动申请全力做好德馨苑小区防疫点的执勤工作。对于发现的这些典型事迹和人物,工作组及时进行总结,撰写新闻稿,并先后联系新浪网、齐鲁壹点、济宁下派工作、汶上党建、我院官网官微等进行宣传报道,用先进典型引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