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教育 > 正文

汶上检察:“三位一体”帮教机制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效果好

2019-12-02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 “由于我们教育的疏忽,儿子结交了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在他们的引诱下,渐渐地迷上了吸烟、喝酒,讲阔气,没有钱了竟然偷窃村民的钱财,总以为小偷小摸犯不了大罪,幸亏咱检察院的检察官耐心地进行帮教,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认识到法律的威严,及时地挽救了他,更挽救了我们的家庭啊!我打心里感谢你们啊!”近日,汶上县的李大哥(化名)专程来到汶上县人民检察院,向负责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检察官连连道谢。

  近年来,汶上县人民检察院以创新促办案,认真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探索创新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案模式,全力推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帮教体系建设。在“山东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的基础上,结合汶上县教育资源分布特点和未成年人成长特点,该院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帮教机制,以新刑诉法的实施为契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以“春风化雨”般的温情挽救失足少年,稳步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帮教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检察官充分发挥执法办案功能,以圆形桌椅构筑的办案区拉近检察官与未成年人的距离,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下讯问被取保候审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宣布不起诉、开展训诫等,取得良好办案效果。

  该院还同时坚持实践先行,深入发掘犯罪预防功能。以案件办理为依托探索临界预防,通过谈心谈话、观看法治视频等方式开展法治教育,帮助未成年人守住底线,远离违法犯罪。

  “我们除了办理未成年人案件,还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普法宣传、心理辅导、司法救助等,引导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心理疏导配备心理测评系统,用沙盘游戏等道具,帮助未成年人调节舒缓心理压力、增强抗压能力,从而达到预防犯罪的目的。”汶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苏洵介绍说。

  结案不是终点,救助与帮扶并没有结束,未检检察官用自己的责任、爱心与善良,对涉罪和受害未成年人持续跟进进行帮扶与救助。对性情冲动、压力过大的涉罪未成年人,运用“快乐芯程序”给予全程、多次疏导;对法律意识淡薄的涉罪未成年人,赠送法律、心理、安全系列书籍帮助其矫治认识与行为偏差。对遭受到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和经济救助,缓解被害人身心创伤,发放小额爱心救助基金。

  此外,汶上县人民检察院还不定期组织法制进校园活动,由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讲解常见违法犯罪,由心理专家讲解沙盘游戏原理,帮助学校师生认识犯罪、远离犯罪,更好地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通讯员 孙辉)

责任编辑:孙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