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教育 > 正文

汶上检察: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模式,打造素质教育培训新品牌

2019-11-29 16: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近年来,我们汶上检察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工作成效,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新生态,立足未成年人检察职能,整合社会资源,落实思想、组织、制度、物质四大保障,筑牢校园、家庭、社会三大阵地,在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模式方面走出一条新路子……”山东省汶上县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邵华介绍说。

  汶上县次邱镇,这个在春秋时期是孔子在此讲学生活过的地方,故名讲堂乡,唐初为纪念孔子复改称次邱。山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济宁)就坐落在这里。

  基地以“儒济天下践行青年之伟力,和宁四方展法治之羽翼”为主题,由爱党爱国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尊法守法教育、自我安全教育、智能理念教育、自然科学教育、体能训练教育、植物训别教育九大部分以及模拟法庭、5D动感影院、科技馆、国防馆、报告厅等多个附属功能厅组成。其中室内面积近3000平方米,室外面积10000余平方米。

  基地办公室主任付宏林介绍说,山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济宁)的前身是汶上县素质教育基地。2012年7月基地升级为济宁市示范型综合实践基地,由室内综合活动区、室外劳动实践区、室外综合训练区、生活区四部分组成。基地一次性可接纳培训学生1200人。

  2016年9月1日,教育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意见》。汶上县人民检察院审时度势,创新工作思路,与汶上县素质教育基地进行资源整合、功能重构,以县素质教育基地为依托建设山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济宁)。实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与素质教育基地资源整合,为全市青少年的法治、素质教育搭建了立体平台。

  “我们汶上县每年共有约8000多名初二学生,基本上按照一期500人,一周作为一个学习周期入驻基地进行综合素质培训,法治教育为主线,串联起相关的综合素质教育,由专职教师进行讲课,边学习边实践,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又加上融入了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模式,效果是很好的!”付宏林说。

  在“爱党爱国教育”展厅,图片生动,解说鲜明,内容共三个部分,依次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简明扼要地概括了近代以来中国实现飞跃的历史进程,又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的历史意义。其背后,则是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一步步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在“尊法守法教育”展厅,共三个部分内容,依次为“青少年与法”“警惕花季阴霾”“社会呵护”。

  “青少年是早晨初升的太阳,是蓬勃挺拔的小树,是含苞绽放的花蕾。但是,在这个如金似梦的好年华里,如果不对其加强法律意识的培养,那么接踵而来的就是人生的一个个急流险滩;如果不能遵规守法、择良从善,那么就有可能作奸犯科,成为罪人。”解说员讲解入情入理,令人印象深刻。

  “我很喜欢在基地学习,也很珍惜在这里学习的分分秒秒,这里采用的现代多媒体技术、智能技术、实教育与法治教育结合的教学模式,都是我喜欢的。在潜移默化中,激发了我们的爱党爱国热情以及学习法律、安全保护、传统文化、自然科学等知识的浓厚兴趣,也有利于让我们养成独自思考,自我保护的能力,促使我们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格局、有才能、有担当的时代青年。”来基地学习的初中生张宇说。

  山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济宁)是汶上县人民检察院顺应新时代法治教育要求,结合青少年教育特点而建立的,基地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互联网、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搭载数字化教学设备,更加注重功能性与造型的融合,借助大量先进尖端的多媒体和“互联网+”技术,全程体验式教学,让法治教育从展板走入心灵,彻底改变传统的以“讲授”方式为主的法治教育形式,使受教育者得以陶冶情操、震撼心灵,努力打造全国素质教育、法治教育并重的青少年实践教育品牌。

  (通讯员 苏洵)

责任编辑:孙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