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教育 > 正文

鲁网小记者参观济宁民俗展 学习剪纸艺术

2019-02-16 18: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216日讯(记者 孔祥梅)  215日,鲁网小记者社会实践活动中心组织小记者们走进济宁市博物馆参观民俗展览,并跟随济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跃广老师学习剪纸艺术,感受传统技艺与现代剪纸的独特魅力 

  在济宁市博物馆,鲁网小记者们参观了“礼成家国——‘人生五礼’济宁民俗特展” 并热情驻足在“语音机器人”、 “非遗剪纸”“捏泥面塑人”“时光巴士” “创意照片墙”等“传统文化体检+现代文化体验”的多元氛围下积极参与体验。 

   

   中国剪纸是一项镂空艺术,是集绘画、雕刻和剪裁为一体,用剪刀将纸剪刻成、具有阴阳纹工艺的美术作品,济宁市任城区剪纸艺术传承人张跃广老师用传统技艺与现代剪纸相结合, 剪裁出一幅幅党和国家的历史画卷。 

  在现场体验活动中,张跃广老师拿起一幅幅作品向小记者讲解,用立体剪裁出的山水作品和彩色搭配随心出彩的公鸡作品,这些作品需要时间耐心和坚持,一幅作品少则一周,多则三月,这样的经历也是历练自己的过程,每一步的成功都要有上步的基石作后盾,就向上课学习一样,每节课程都在为下一课程打基础。 

  

    一幅幅美丽的剪纸画卷展现小记者眼前,梅花和荷花代表和和美美,牡丹是富贵的象征,中国结和寿字寓意祖国平安吉祥……张跃广老师正用剪纸这种传统技艺创作出来的作品弘扬社会正能量。 

  张跃广老师表示,剪纸不仅是民间艺术,而且是老辈人留下的文化遗产,只要有人想学,我都会无偿教授。他希望更多的中小学生了解剪纸艺术,传承并发展,现在最小年龄的跟学者是一名四岁的幼童。 

  

    目前,张跃广老师积极尝试传承方法手段,开展网上与网下、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拓展剪纸内容形式和传授活动方式, 并在老年大学开课讲解剪纸艺术,远在县区的剪纸爱好者还可通过微信视频进行每一步的实践教学。 

  活动中,鲁网小记者代表荣艺、高骞、郭思婕分别带领小记者们学习了诗歌朗诵,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源远和传承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学习和实践,小记者们拿着自己剪出的春字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