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教育 > 正文

立德铸魂,创造辉煌——汶上县第二实验小学“雷锋剪纸社”走进《书香大讲堂》

2019-01-04 14: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1月4日讯 楷模跨世昔雷峰,平凡伟大受人敬。为学习雷锋精神,树立道德榜样,让榜样引领人生。201911日,汶上县第二实验小学“雷锋剪纸艺术社”走进汶上书城《书香大讲堂》,感受平凡中孕育出的雷锋精神。 

  《书香大讲堂》是汶上书城举行的大型公益讲座,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汶上”为宗旨,本期是著名红色收藏家张茂路老师主讲的第四十六期讲座,主题为“立德铸魂,创造辉煌”。

  20世纪60年代起,张茂路老人便开始收藏毛泽东塑像、像章、宣传画,党史党建资料,雷锋等英模人物的事迹资料共有10万件,其中雷锋专题藏品1.3万件。在讲座开始之前,他向学生们介绍了一些关于雷锋专题的藏书,引起了学生们对雷锋事迹的好奇心和雷锋精神的崇敬之情。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出生在中国湖南的望城,1962815日,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在辽宁抚顺望花区因公殉职,年仅22岁。张茂路老师将雷锋的生平事迹总结为“生死两相望”,他提到雷锋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短暂的一生中帮助了无数人,雷锋在自己的日记中曾写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虽然是短短的几句话,却体现了雷锋公平无私的大无畏精神,在同学们的心中树立起了一座丰碑。 

  聆听着雷锋的感人事迹,同学们的内心有了深深的感触,有心的同学便拿起笔记录下雷锋默默付出但又闪闪发光的动人故事。 

  艰苦奋斗报国志,热嘲冷风仍坚挺。"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学习。张茂路老师说,他最喜欢给孩子们讲雷锋,因为对人格的培养最好就是“从娃娃抓起”。他希望同学们要像雷锋那样生活上低标准,工作学习上高标准,并提高自主自立能力。随后,他向我们讲述了雷锋的五种精神: 

  一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感恩精神,这位解放军的普通战士,在党的培养下成长为全国人民的好榜样。 

  二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螺丝钉”精神。雷锋曾经将一辆特别费油的嘎斯51车改造成全连的节油标兵车,他对汽车的热爱,从农场到工厂,再到部队,拖拉机、推土机、嘎斯卡车、解放卡车……都留下了他人生鲜活的痕迹。 

  三是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傻子”精神。雷锋把平时的积蓄下来的200元钱捐献出来支援人民公社。 

  四是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从雷锋学习“纪念白求恩”作的眉批中便可以看出他认真努力的态度。 

  五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雷锋的衣袜总是缝了又缝,补了又补。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伴随着慷慨激昂的歌曲本期讲座也接近了尾声,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感悟深刻,雷锋身上体现了千百年来人们一直追求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好人好事”对社会和谐、文明进步的重大作用,而且向人们展示了人人能企及的道德高度。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认真做好就不简单,把每一件容易的事坚持做好就不容易,把每一件平凡的事长期做好就不平凡。雷锋是一盏明灯,是一根长鞭,是一组诗行,更是一种美丽。 

  新年新气象,通过此次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人人知道雷锋,个个学习雷锋,做一个活雷锋。通过学习雷锋,提高社会的精神文明程度,让每一个人为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通讯员 梁瑛  徐杰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