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11-24 17:16: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记者 谢文)11月24日, 济宁市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济宁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将装配式建筑作为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优化工作推进机制,全力全速推动全市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2017年,济宁市被授予国家和山东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称号;2019年,兖州区、嘉祥县相继获批山东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区);2020年,嘉祥县高铁产业园获批国家第二批园区类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育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4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6家。

  明确标准要求。政策要求方面,先后印发了《济宁市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建筑节能相关政策要求的通知》,明确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工程全面按照装配式建筑标准建设,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原则上采用钢结构,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用地的开发建设项目,按不低于年度发展计划比例实施装配式建造,并写入建设条件意见书。技术规范方面,在总结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编写了《济宁市装配式建筑应用技术指引(试行)》,针对不同性质和结构形式的住宅,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

  壮大产业链条。把企业作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主力军,以国家级和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为依托,做大做强装配式建筑产业。产业链条方面,以天意机械为代表的装配式建筑装备制造企业,以山东海龙、华汇住宅为代表的装配式混凝土构件生产企业,以经典集团、德丰重工、宁大钢构、汇源杭萧为代表的建筑钢结构加工、施工企业,以霞光集团为代表的装配式装饰装修产品生产企业均已初具规模,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已构建完成。特色培育方面,根据县市区产业特点,着力打造嘉祥、兖州钢结构产业集聚区,任城区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产业集聚区,兖州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泗水、梁山绿色建材产业集聚区,微山装饰装修产业集聚区等产业集聚业态。

  打造示范项目。坚持“项目为王”原则,在完善装配式相关政策的同时,积极推进项目落实落地。鱼台县馨怡佳苑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嘉祥产业学院南区工程项目、太白湖新区济宁京杭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全部采用了装配式钢结构建造方式,装配率较高,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市已累计完工装配式建筑1600余万平方米,其中建成钢结构住宅22万余平方米。

  另外,发布人还就有关下一步济宁市将采取哪些手段,推动钢结构建筑发展,以及兖州区在助推装配式建筑企业发展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