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2022年水土保持公报》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11-17 19:07: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记者  周正杰)11月17日,《济宁市2022年水土保持公报》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济宁市2022年水土保持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于2023年8月正式发布。发布人对《公报》解读如下:

  一、发布《公报》的意义

  近年来,济宁市水土保持工作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与生态建设、服务发展、乡村振兴相结合,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在降存量、控增量、提质量、促发展、强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为保障社会公众对水土保持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保护水土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争取社会各界对水土保持工作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济宁市城乡水务局组织编制了《济宁市2022年水土保持公报》,这是济宁市连续第九年发布全市水土保持公报。《公报》全面系统总结了2022年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工作内容,为政府制定决策、推动全市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保障。

  二、《公报》的主要内容

  《公报》从水土流失状况、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土保持监测、水土保持工作大事记五个方面,全面准确反映了全市水土保持基本情况。

  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持续呈现“双下降”趋势,全市水土保持率由2021年的91.21%提高到91.41%。根据水利部2022年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2022年济宁市水土流失面积961.79平方公里,水土流失以轻度侵蚀为主,轻度侵蚀面积902.45平方公里,中度及以上侵蚀面积59.34平方公里,各县市区水土流失面积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依法严格水土保持监管。坚持问题导向、考核导向,创新监管方式,以遥感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有效补充,信用监管和执法查处为抓手,重点做好卫星遥感项目的监管、在建生产建设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2022年,全市共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469个,其中准予行政许可460个、不予行政许可9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项目216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7500万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督检查354个。对水利部、省水利厅下达的三批次共193个卫星遥感生产建设项目开展了水土保持查处,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销号。

  科学高效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以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为目标,以国家、省级水土保持小流域工程为重点,山水林田路村统一规划,治山、治水、治污协同推进,统筹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流域水系整治、面源污染防治、人居环境整治等措施,水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高效利用,绿色特色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水土保持功能和生态供给能力不断提升,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2022年,全市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7.32平方公里,超额完成年度治理任务,完成率128.87%,主要治理措施有新建、整修梯田2124.54公顷,林草措施638.46公顷,其中水土保持林489.38公顷、经果林72.55公顷、种草76.53公顷,封育保护与封禁治理3421.76公顷,保土耕作等其他措施面积1546.81公顷,建设小型蓄水保土工程40个。建设石汪河、郭山、照山、十八趟、丁庄、葛炉山等六个生态清洁小流域。

  强化水土保持监测。依托曲阜市九仙山、大运河后营2处国家级水土保持监测专用站点,规范开展降雨、径流、泥沙、土壤含水率、植被覆盖度、土壤水分等监测工作,掌握水土流失发生发展规律、动态变化趋势等。完成了2022年度九仙山、大运河后营监测站点的水土保持监测资料收集和整编工作,对推进水土流失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及科学、合理布设水土流失防治措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水土保持各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成绩斐然,成功创建邹城市“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泗水县水利事业发展中心荣获“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在2021年全省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考核中,济宁市被评为“优秀”等次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2022年12月17日,新的《济宁市水土保持管理办法》经济宁市人民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政府令第76号印发施行,办法重点突出、注重因地施策,针对全市不同区域水土流失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防治措施,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另悉,2022年济宁市圆满完成了各项水土保持目标任务,生产建设项目监管实现了全过程全覆盖,小流域治理区实现了生态生产生活协同发展,展现出山青、水净、村美、民富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