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赢在济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11-17 09:16: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6日讯(记者  周正杰)11月16日,2023“赢在济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济宁市聚焦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对标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出台“人才金政20条”,成立人才科技工作指挥部,高规格召开全市人才科技创新发展大会,着力优政策、创平台、聚英才、兴产业,倾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人才高地,全市人才支撑量质齐升,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形成了“近悦远来、安居乐业”的人才生态。当前济宁正处于加速蝶变、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

  “赢在济宁”高层次人才大赛已连续举办4届,吸引1325个海内外优质人才项目参赛,评选获奖项目185个,成为济宁招贤纳士的一张靓丽名片。今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第五届大赛,持续放大“以赛引才”的招引效应,引入一批高层次人才携科技含量高、具备产业化条件的项目落地转化,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济宁制造强市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在总体安排上,本次大赛以“人才聚济•宁创未来”为主题,分创业企业类、创业团队类和海外创新类3个类别进行。创业企业类人选,需要作为主要创办人在济宁注册成立企业且为企业第一大股东或最大自然人股东;创业团队类人选,拥有的项目需属于济宁市重点支持方向,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和产业化路径,具有良好的市场效益前景;海外创新类人选,需要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的工作经历,有意向来济宁市工作。

  在大赛组织上,本次大赛由中共济宁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市人才科技工作指挥部、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济宁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构筑“赛前+赛中+赛后”全过程服务体系,为参赛人才(团队)提供综合服务保障。

  在赛程设置上,本次大赛按照“报名发动、资格审查、材料初评、决赛颁奖”的程序进行,12月5日前填写大赛申报书发送至指定邮箱。

  在支持政策上,本次大赛将评选50个左右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5个左右、二等奖15个左右、三等奖30个左右。对获奖人选我们将给予资金奖励,并择优纳入市级重点人才工程支持。

  本次大赛济宁将探索“常态化”办赛模式,采取批次申报和随时受理相结合,对特别优秀的创业人才项目全年申报、随引随议,纳入重点创业项目培育库跟踪培养,项目落地后经考察论证,直接纳入人才工程支持。除主场活动外,探索聚焦港航物流、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为山东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以及北京博士联盟成员、上海博士团成员和攀登企业科技副总等重点群体设立大赛专场。

  另外,发布人还就有关本次赛事又有哪些升级,以及对大赛涌现出的优秀创新人才和创业项目,济宁市有哪些扶持政策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