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政府投融资服务中心深入国企走访调研 助力企业改革创新谋发展

2023-10-19 23:08: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9日讯   为助力济宁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济宁市政府投融资服务中心走进济宁城投、济宁银行等市属国有企业,对市属企业财务运营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调研活动以问需求、送服务、解难题为出发点,引导市属企业聚焦主责主业,通过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为济宁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济宁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为保持全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改革过程中市属国企发展也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调研组先后调研听取了济宁城投、济宁银行等市属企业经营情和财务运转等情况的汇报,深入了解市属国企近期业务开展情况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情况,并就企业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税务筹划、财务风控等方面与企业人员进行了探讨研究。

  从调研情况看,2023年济宁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质量指标虽稳中有进,营业总收入有所增加,但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出现下降,经济效益状况不容乐观。座谈中,针对企业的经营和发展状况,并结合中央、省市扶持发展的有关财政和投融资政策精神,调研组与部分市属国企领导就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调研组指出,市属国有企业要聚焦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增强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用好用足中央、省市近期出台的助企发展扶持政策,拿出更实举措,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要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心无旁骛攻主业,在主业产业链延伸上下功夫,绝不能盲目铺摊子、摊大饼;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人才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完善公司治理,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活力。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投产达效,为稳经济、促发展作出贡献。(通讯员  杜金方  刘舒琦 )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