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邹城市4位身边好人代表彰显“平凡榜样 道德力量”

2023-09-21 18:14: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记者 周正杰)9月20日,记从济宁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基层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了解到,济宁市邹城市4位身边好人代表各自介绍了人生故事,彰显了“平凡榜样 道德力量”。

 1、     范栋:山东好人、邹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扫黄打非工作科副科长

  范栋是邹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的范栋,之前经历了两次包村、担任两次政务大厅文化旅游局窗口负责人,还从事过市“两学一做”领导小组综合组、市移风易俗指挥部、市创城指挥部、市“全面转作风、全力促提升”督导组等工作岗位。

  范栋从2003年开始无偿献血,已累计20年献血49次,献血量达19600cc。2017年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素不相识的13岁小姑娘的生命,成为了全国第6661例、山东第568例、邹城第4例成功捐献者。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感动邹城道德模范、济宁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人物提名奖、“山东好人”“省级文明家庭”等荣誉。我在2021年11月至今担任邹城市看庄镇土山洼村第一书记期间,由于视力原因无法开车,坐公交车也多有不便,为便于走访群众为民办事,新购置一辆电动自行车,从家到村要近30公里路途遥远,中途要休息一至两次,才能到达土山洼村;驻村工作期间,多次协调市孟子孟母文化促进会、市文旅公共服务中心到村开展戏曲演出、书写福字春联等文化惠民活动,利用孟促会捐赠的50余幅书画作品,丰富了土山洼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农家书屋,也为每次活动增加了书画展这个项目;利用第一书记项目为村架设150盏太阳能路灯,为村每年节约了3000余元路灯电费;主动带头经常与附近村庄第一书记交流,取长补短,开展资源共享。

  驻村之余积极参加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组织的“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全环境立德树人邹鲁好家风”等宣讲活动。因工作表现突出,驻村两年年底考核连续评为“优秀”等次,今年又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济宁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邹城市“最美第一书记”等荣誉。下步工作中,范栋表示,将继续坚持“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理念,坚决做到“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干一行、爱一行”,工作之余也继续践行“无偿献血、一年两次、一次400”的承诺。

 2、彭志海:山东好人、邹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大队综合科副科长

  彭志海,2010年从部队转业进入邹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现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科负责人兼邹城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彭志海出生在沂蒙山区,记得小时候奶奶常对我说,为人要善良,要当个好人。彭志海一直记得奶奶说过的话,小时候,在村子里经常帮助老人;上学时,在班级做好事;当兵后,在连队当先锋;转业到单位为建设“雷锋式人民城管”做贡献,积极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被评为感动邹城道德模范、邹城好人、济宁好人、山东好人。

  2001年,刚在部队领工资,彭志海就找到部队驻地鞍山共青团市委,资助3名孤困儿童;2003年开始无偿献血,一直坚持到现在;2015年,单位提出了建设“雷锋式人民城管”,彭志海积极参加并率先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吸纳身边的同事和社会爱心人士近500人,2016年带着团队加入了邹城市志愿者协会,并担任秘书长,组织策划敬老孝老、关爱孤困、爱心助学、文明创城、政策宣传、帮困济难、雷锋精神弘扬、公益演出、无偿献血、暖冬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总结出了敬老爱老尽孝心、帮困济难用热心、关爱孤困暖童心、公益助学献爱心、无偿献血心连心、暖冬行动聚民心“六心”服务法。做的虽然都是一件件的小事,却能连着群众的心,彭志海表示,他愿用微不足到的行动和坚守,服务、帮助、照亮更多的人。

 3、王越:山东好人、邹城市圆梦微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

  王越是邹城市圆梦微公益服务中心发起人王越,是一名退休党员教师。可能缘于33年来王越始终热心公益、倾心教育,先后获评“孔孟之乡和谐使者”“山东好人”之星等荣誉,并入选2020年全国公益英雄种子计划。

  王越的父亲是部队五好战士,母亲是全国优秀教师。受父母影响,小时候的王越就经常跟着家人一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1990年参加工作的第三个月起,王越跟爸妈一起帮助了因矿难失去父母的三兄妹,随后便开始了公益道路上的“助学生涯”,同年底响应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救助失学女童号召,走乡下田成功劝导600多名孩子父母将儿女送入学堂;1997年的大律镇乡村小学新闻采访,王越目睹家乡竟然也有五个年级学生挤在一间石桌破凳的教室,立即参与该镇结对助学并申请从机关调入小学任教,并逐步将省外助学转为家乡结对助学……2014年,王越与闺蜜中学教师刘玲一拍即合,毅然发起成立了邹城的圆梦微公益助学团。

  团队成立之初困难重重,但好在有政府的帮助,有十几个志同道合的志愿伙伴鼎力支持,我们不断壮大,由十几人发展到上千人,也帮助到了越来越多的人。近年来,王越和伙伴先后创新策划暖心“衣”旧、敬老月打卡、青禾逐梦计划(原N@1圆梦助学)、周末爱敲门、创城文明行、EP绿丝带等优秀团队建设品牌项目,针对性发起公益活动1300余场次,目前已累计帮扶困境学子2985名,老人4133名,关爱环卫工人1620人,参与志愿者24719人次,切实为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拓宽了受助渠道,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公益事业的魅力和力量。由于备受肯定的公益成绩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公益项目先后被评为邹城市、济宁市、山东省优秀公益项目,所在团队先后荣获省十佳“脱贫攻坚团队”“山东公益金牌团队”“济宁市运河之星十佳标兵团队”“济宁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济宁市最美公益组织”“济宁市抗击疫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新华网、齐鲁晚报、济宁日报等纷纷点赞报道。

  33年走来,最让王越开心的不只是在公益之路上获得的个人成长,而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公益、支持公益、参与公益。王越说:“如今,我们不仅得到政府支持还得到7家公益基金会的物资支持,也成为‘中国公益小天使’合作伙伴,有400余名‘小天使’主动参与公益活动,而且寒暑假我们帮扶过的200多名大学生中已有57名回归圆梦微公益参与大学生团公益活动,而我的儿子、我教过的一些学生虽身在外地,也成为家乡1+1长期结对助学的成员。每当看着他们乐在其中,我都会想起母亲经常跟我说的一句话:‘最好的礼物是教育,而最好的教育就是爱’”。

  4、陈宝磊:山东好人、山东匡衡湖智慧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宝磊,现任山东匡衡湖智慧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磊自从事农业服务工作以来,就把“诚信至上”的原则牢牢刻在心里,农资关系着老百姓家里的饭碗,陈宝磊对每个产品都亲自把控质量,杜绝假冒伪劣产品,工作期间,陈宝磊积极响应街道及农业农村局的政策,自发组织农民培训学习,每年我都会作为主讲人,开展各种农业技术培训会议、新产品推广会议50余场,培训各类种植户、种植基地2000余人,使村民掌握了大量的科学种田技术知识和禁限用产品,让村民在进货过程中能够把好关。

  2019年济宁市供销社成立银鸢植保飞防大队,陈宝磊被任命为济宁供销银鸢植保飞防大队鸢飞五队队长,植保无人机每天可以作业800亩,是人工效率的40倍。吸引年轻人加入到为农服务工作中,培训飞手200余人,带领飞手连续三年参加邹城市小麦“一喷三防”统防统治工作,飞防面积达60万亩。2022年一年组织总飞防面积就达到80万亩次,直接为80名飞防队队员每年创收6万余元,创造经济效益480余万元。

  近年来,陈宝磊积极探索土地托管模式,坚持“三位一体”综合改革方向,通过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有机融合,提升生产、流通、信用等综合服务能力,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深化与小农户合作方案,为农户提供统一农资配送、统一播种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收割、统一技术指导,推动集中连片种植。现服务邹城及邹城周边地区200亩以上种植户200余户,1000亩以上种植户30户、2000亩种植基地10处,实现土地托管及半托管面积达到100000余亩。

  陈宝磊表示:“作为一名新农人,我一直用自己所学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坚持诚信为本,质量为先,成为了村民、合伙人信得过的人,我也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继续发光发热,为大家多办好事、多办实事。”

  另外,发布人还有关4位好人代表在各自平凡的岗位和生活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及人生感悟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