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水泊街道:创新“宣讲6+1”模式,推动理论宣讲深入人心

2022-06-12 12:52: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2日讯 近年来,梁山县水泊街道倡树“理响梁山·百纳水泊”品牌,以开放包容的工作理念推进理论宣讲工作,创新“宣讲6+1”模式,将理论宣讲与文艺活动、干群互动、传统媒体、现场教育、新媒体传播、志愿服务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理论宣讲活动,使理论宣讲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有活力,切实发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引导了文明新风尚,改善了城乡居民的精神面貌,将一股股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微信图片_20220612103755

  “宣讲+文艺活动”,让理论宣讲更聚人气。充分发挥街道文艺志愿者作用,创作《百善孝为先》、《战疫情》、《水泊梁山好地方》等多部文艺节目,以“宣讲+文艺”形式在各村(社区)演出,向广大干部群众展现了生动直观的理论学习教育,用党史知识和红色文化浸润广大干部群众心灵,凝聚起实现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累计演出2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3000余人次。

  “宣讲+干群互动”,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水泊街道进一步丰富宣讲互动形式,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群众最喜爱的形式开展好宣讲。联合大义社工、蓝天救援队等社会组织,发挥好村(社区)第一书记、草根宣讲员、包户干部、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孝心模范等作用,深入村居、社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防溺水知识讲座、急救培训、冬季安全用煤用电等志愿服务宣讲活动。在宣讲过程中,通过问答交流、有奖答题等方式,吸引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

  宣讲+传统媒体”,让理论宣讲广传正气。为适应农村群众学习能力参差不齐、学习时间不固定等情况,我街道将宣讲与大喇叭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LED电子屏和移动音响,播放党史知识、党史故事、经典歌曲以及国家最新政策,让群众无论是在农家院落,还是在田间地头,都能及时收听到“党的声音”。“宣讲+大喇叭”模式,有效发挥了“村村通”广播时效性强、覆盖面广、收听方便的优势,开启了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的新渠道,打通了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20612103801

  “宣讲+现场教育”,让理论宣讲砥砺志气。把宣讲工作搬到红色资源现场,在实景宣讲中传递红色力量。充分发挥梁山战役纪念馆、孟庄村党员教育基地、东方华城小区党支部党史长廊、水浒街社区“红色记忆物品陈列展”、文昌阁社区党史邮票展览会、青龙山社区红色历史图片展等作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观学习,采取理论骨干讲党史、共产党员话初心、现场群众唱红歌等形式,使宣讲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化。

  “宣讲+新媒体”,让理论宣讲增添新气。精心谋篇布局,搭建“宣讲+互联网”平台,构建完善的网络宣传阵地,充分利用新媒体、微视频等多种传播手段,拓展宣讲渠道,通过“智慧党建”、视听水泊、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学党史”“云上学党史”,让党史宣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20612103806

  “宣讲+志愿服务”,让理论宣讲更有底气。水泊街道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让理论宣讲“实”起来,“强”起来,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志愿服务活动,街道动员辖区700名党员加入“红船”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安全在心中”、“助残爱残”、“孝老爱亲”等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通过充满温度的志愿服务,让理论学习与群众生产生活、休闲娱乐有机融合,在润物无声中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通讯员   吕平)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