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 打造一流党性教育干部学院

2024-02-03 11:04:04 来源:济宁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创新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党性教育,助推党员干部正心明道、担当作为、廉洁从政,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特色党性教育干部学院。目前,学院已成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现场教学点、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教学研究基地,列入中组部公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性教育干部学院目录,是目录中全国唯一一处创新运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干部、唯一一处以“政德教育”为办学主题的干部学院。截至目前,已承接来自中央和国家部委、国家级培训机构、中央企业以及31个省份的各类班次1700余期,培训学员10万余人。

  在教学体系打造上争一流

  突出政治性、时代性、实践性、专业性,形成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礼乐教学“四位一体”教学方式。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依托曲阜“三孔”、邹城“两孟”和嘉祥曾庙、武氏祠等传统文化资源,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孔子大学堂等现代文化设施,以及金乡鲁西南战役纪念馆、王杰纪念馆和微山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等红色文化纪念地,打造了30余处现场教学点。着眼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再现,展现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治理的实践成果,打造了10多处展现传统民本思想当代实践的体验教学点。在礼乐教学上,精选地方非遗项目和传统曲艺,创作山东快书《官箴碑》、渔鼓《孔子试徒》等学员喜闻乐见的礼乐教学剧目。

  在教学师资配备上争一流

  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20多名学者组成,为政德教育专题课打造、学术咨询、研究交流等提供智力支持。面向各级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乡土人才,选拔一批政治理论强、传统文化素养高的复合型师资,建立了100余名专兼职结合的“政德教育师资库”。实施青年教师培养、现场教学师资、优质课程打造“三大工程”,量身开发了《传承传统文化精髓,涵养干部为政之德》等50余堂总论课和分论课。其中,《坚定文化自信 重铸大国之魂》等3堂专题课入选省委组织部“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5堂课程入选“全省基层干部培训优秀网络课程”。

  在理论研究阐释上争一流

  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分别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实践基地”,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课题研究;连续五年在省社科规划中设立“干部政德教育”专项,开展94项课题研究,《传统政德创造性转化理路研究》课题成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译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开发辅助教材,出版了“四书”译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治国理政思想》《政德思想与实践研究》《王杰精神的时代价值》等12本教材,入选了“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

  在基地规范管理上争一流

  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成立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干部政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力量建设“东西联动、古今交融”的教学布局。在曲阜、邹城、嘉祥、金乡、汶上、微山等地设立政德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按照“一体运作”机制对承办的各类班次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审批、统一监管、统一考核;实行培训主体、班次审批、师资选配、内容审查、教学形式、管理服务“六规范”,以保证培训质量效果。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建设和管理标准化试点创建,已正式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立项发布。(来源:济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