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 激发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动能

2024-02-03 11:06:50 来源:济宁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宁市妇联按照“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这一党的二十大新要求,深入贯彻市委“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创新,着力锻造妇联干部队伍,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服务力不断增强。

  “三个注重”统筹推进,妇联组织更加有活力

  一是注重系统谋划。出台《济宁市妇联组织建设“强基础、增活力、促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召开现场推进会,举办擂台比武,自上而下指导组织建设、激发组织活力。曲阜市妇联及8个乡镇妇联、80个村妇联入选省改革创新先行试点。二是注重工作推动。实施“揭榜挂帅”工作机制,激励各级妇联敢于竞争、争创一流,形成了泗水“微爱妈妈陪伴成长”、嘉祥“嘉育户晓”等一批创新工作品牌。三是注重工作评价。出台《济宁市妇联评价工作实施细则》,对工作实行综合定性评价,对特色亮点实行定量赋分,各级妇联争先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个层面”培训管理,妇联队伍更加有能力

  一是市妇联机关层面,打造“亲身看+讲解听”“机关比+基层练”“课堂学+实践干”互动交流模式,倒逼干部“主动学”“铆劲干”;实施“三心三力”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常态化开展“月中政策讲堂”“人人上讲台 个个争先锋”活动,锻造全市妇女干部领头雁。二是基层妇联层面,实施“十百千万”巾帼领头雁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举办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培训班,培训5000余人次;开通“圣城女性”培训服务平台,打通镇街妇联“中梗阻”,使妇女工作真正落到村庄、进到社区。三是执委管理层面,出台执委履职管理办法,建立执委考评机制、动态管理机制,激发了执委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个品牌”持续打造,妇联工作更有影响力

  “舞前微课堂”工作品牌为党凝心聚力呈现新气象。持续打造“舞前微课堂”工作品牌,拓展服务内容和品牌内涵。一是与妇联组织建设相结合。在人员固定性较强、带头人素质较高的广场舞队伍中成立妇联妇女微家,延伸工作手臂和触角。二是与巾帼志愿服务相结合。在广场舞队伍中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将广场舞大妈从服务对象变为工作力量。三是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引导广场舞队伍中有一定特长的热心妇女,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带动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建设、移风易俗等工作。全国妇联对济宁创新做法进行了发文推广。

  “家在儒乡”工作品牌推进家庭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是共建共享促进家庭文明。开展“家在儒乡·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月月寻、季季推,2户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6户家庭获山东省最美家庭。二是立德树人深化家庭教育。打造“孔孟之乡 养教有方”品牌。联合中国儿基会举办家庭教育骨干培训班,开展妇联干部家庭教育指导培训。中国妇女报社“新时代幸福家庭建设暨2022年度妇女工作改革创新案例交流会”在市召开,嘉祥县妇联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十佳创新案例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兖州、邹城、泗水、汶上等工作案例入围创新案例。三是联动服务维护家庭和谐。持续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辅导率96.6%,劝和率53.6%。市妇联权益部被评为省最美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组织。

  “巾帼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引领妇女创业创新取得新进展。一是积极对上争取,与省妇联联合举办“巾帼电商培训班”“小麦保卫战”“齐鲁巾帼科技助农兴农直通车”等活动,惠及5万余人次。二是加强部门联合,联合税务、金融、司法等部门,举办女企业家座谈会,进行政策宣传和服务指导;联合省联社济宁审计中心推出“儒·信”巾帼贷,发放贷款1.97亿元。在第五届省妇女创新创业大赛中,勇夺5个一等奖中的2个,居全省第一,为全省唯一。

  “巾帼暖人心行动”引领妇女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取得新成效。一是强化源头参与。圆满完成省对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曲阜、邹城入围省“两个规划”示范县市区争创名单,入围数全省第一。二是加强维权服务。接待来电来访230余件,均妥善处置;参与全市“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动实现“济爱家宁”妇女儿童维权站县市区、乡镇全覆盖。兖州妇联与检察院联合救助案例纳入山东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三是深化关爱帮扶。开展“齐鲁润春蕾”联合募捐活动,筹集善款883万元,连续三年在全省遥遥领先,2022年、2023年被授予先进集体并在省妇联工作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来源:济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