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行汶上 情满旅途——2024年1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济宁市汶上县县域内免费乘坐公交车

2024-01-27 22:42: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7日讯  汶上县交通运输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春节暖心惠民的要求,2024年1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县域内免费乘坐公交车。同时,准确把握春运探亲流、务工流、旅游流、学生流等时空分布特点,全面做好运输服务各项工作,人民群众出行通畅,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运输保障能力提升,群众出行更舒心

  汶上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客运、旅游包车、城际公交、城乡公交等运力,加强供需精准对接,科学安排班次计划,提高综合运输效能。加强曲阜高铁站、高铁济宁北站、大安机场重点枢纽场站等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和运输组织调度,通过大站快车、定制公交、定制客运、旅游直通车等方式,最大程度满足群众需求。加强与用工企业、高校对接,及时掌握务工人员返乡返岗、高校学生离校返校等需求,为重点群体提供专门班线、预约定制等服务。全面推广应用线上购票、电子客票、自助售票,完善各项网略远程服务。部分班线客运增加“互联网+班线车”的网上预约运营模式,群众网上预约,即可在线叫车、定点等车,改善群众出行体验。

  全民免费温馨关爱,群众出行更暖心

  汶上县交通运输局已经连续三年组织实施1月1日至3月31日县域内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时间较长,涵盖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免费期间乘客数量明显增多,从原来的日均1万人增至日均1,6万人。免费乘公交引来群众称赞,纷纷表示:之前公交车是老人、军人、消防员、残疾人等凭证件免费,当前全民都免费,实在是党委、政府惠民的大好事。一些在外务工回来过春节的农民工,汽车站下车就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到自家村口,倍感家乡的温暖。这一惠民措施得益于财政兜底资金的支持,县财政也连续三年补贴公交车免费乘坐期间减少的票款收入。免费期间,应对春节临近激增的客流量,公交企业组织动员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服务标准规范,大力倡导热情服务、微笑服务、文明服务,组织群众有序乘车,促进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群众出行更温暖。

  专线助力乡村文旅,群众出行更乐心

  全省上下启动“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汶上县推出一批乡村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举办多场次文化演出,展现了浓浓的家乡味和人情味。汶上县交通运输局组织19路、31路、36路三条公交线路,作为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的旅游专线,覆盖城区、京杭大运河考古遗址南旺分水龙王庙、琵琶山水库风景区、莲花湖湿地公园、八里桥民俗村等旅游景点,方便群众直接到达目的地。公交旅游专线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促进旅游消费市场振兴,满足了老百姓春节游玩购物的需求。精神和物质需求的双重满足,让群众感到这个春节过得更乐心。(通讯员  房冰 亓飞飞)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