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研学游华夏——特色研学旅游主题日山东分会场暨“好客山东•见识齐鲁”研学旅游主题活动启动

2024-01-19 11:06: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记者 徐景春)1月18日,多彩研学游华夏——特色研学旅游主题日山东分会场暨“好客山东·见识齐鲁”研学旅游主题活动在济宁邹城孟苑举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蕾,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茂瑞出席活动并致辞。启动仪式由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华主持。

  多彩研学游华夏——特色研学旅游主题日活动是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工作部署,丰富广大青少年春节及寒假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热烈、广泛参与、寓教于游的节日氛围,山东作为主题日分会场之一,在全省开展“好客山东·见识齐鲁”研学旅游主题活动。

  孙蕾表示,近年来,山东省不断深入挖掘优秀文化元素,激发文化传承创新活力,助力研学旅游创新发展。印发了《山东省推进研学旅游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成立了中国研学旅游创新推广联盟,举办了四届山东省研学线路创新设计大赛,推出了100家红色研学基地,优选了一批“黄河自然课堂”生态研学产品、“乡村好时节”乡村研学优秀案例,树立了一批研学旅游创新发展典型。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公布了五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和优秀研学课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研学旅游真抓实干,成效突出,呈现强劲发展势头。本次活动,标志着我省2024年研学旅游大幕正式拉开,通过研学旅游,为我省传统旅游活动注入更多知识性、科学性和参与性,对于培育优质研学旅游项目,引导研学旅游规范健康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孙蕾指出,近年来,济宁以打造全国研学旅游高地为目标,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研学旅游产品体系,培育研学旅游产业集群,不断拉长旅游产业链条,研学旅游取得突出的成效,走在全省前列。希望济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做大做强研学主题品牌,将研学旅游培育成文旅产业发展新增长点,为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贡献研学力量。

  张茂瑞表示,济宁素有“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之美誉,是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和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的故乡,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曲阜、邹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三孔”和纵贯全境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此外还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1处、各类文化遗存7000多处。济宁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发展研学旅游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济宁将研学旅行作为彰显传统文化优势、推进文化“两创”落地的重要抓手,高水平举办了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2023中国·济宁研学旅行创新发展大会等重要活动,高标准打造了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文旅新地标,相继建成了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首批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4个研学旅游案例入选2023年全省研学旅游创新发展案例,入选数量居全省第1位。研学旅游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研学旅游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启动仪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好客山东·见识齐鲁” 2024民俗研学旅游主题线路及春节、寒假期间研学旅游惠民措施,济宁市文化和旅游推荐官发布“周游济宁 花Young研学”2024济宁市研学主题产品,活动现场展示了邹城市研学旅游沉浸式体验项目。孟庙孟府景区代表研学行业发布安全诚信研学旅游倡议书。

  据介绍,省文化和旅游厅整合研学资源,联动各市,在春节及寒假期间集中开展“好客山东·见识齐鲁”研学旅游主题活动,各市将推出丰富多彩的研学旅游活动近300个。诚邀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广大青少年来山东研学旅游,见识好客山东,乐享齐鲁活力年。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