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济宁供电公司:战严寒斗风雪 守护光明和温暖

2023-12-18 14:42: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   12月13日以来,济宁市迎来今冬最强雨雪寒潮天气,气温持续下降,低至零下10℃。面对雨雪冰冻“大考”,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广大员工战严寒斗风雪巡检线路设备,走访问需提升服务质效,多措并举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全力守护光明和温暖,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220千伏缗党线17号线路疑似发生舞动,请关注。”12月14日8时24分,正在输电监控中心值班的李翠霞发现通道可视化统一智能监控平台出现一条预警信息,她立即联系输电运检人员周强赶往现场勘探。此时,济宁市正雨雪交加,天气寒冷。周强穿着厚厚的棉衣,冒着雨雪,踏着泥泞,艰难地赶到17号线路。通过仔细观察,他发现线路并没有覆冰,也没有舞动,应该是误判。收到周强的现场巡查情况汇报后,值班人员又结合系统自分析舞动数据进行了综合研判,判定此次预警为误判,同时将该级杆塔列入“线路舞动专项监测”合集,持续进行关注。

http://dscms.sd.sgcc.com.cn/cmsfile/ds/image/372927197507233310/20231217/3501702817907746.png

  面对雨雪寒潮天气,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采用“人巡+机巡”相结合模式全面开展变电设备特巡。“今天雨夹雪,道路结冰、路面湿滑,请大家行车注意安全。”2月14日,变电运维一班班长丁扬在群里叮嘱,“大家在特巡时,请仔细查看充油设备油位、充气设备SF6压力值,确保油位和压力值处于正常范围内。”“西郊变#1主变油位位于临界值,考虑未来几天气温骤降,建议及时补油。”青年党员李纳纳第一时间将各设备隐患、缺陷上报汇总,通知相关专业,及时排查隐患,确保设备状态“可控、能控、在控”。

http://dscms.sd.sgcc.com.cn/cmsfile/ds/image/372927197507233310/20231217/17891702818038266.jpg

  “无人机已经准备就绪,巡视区域已选定,起飞高度已确定,开始起飞了。”12月16日,“嗡……”随着一阵声响,无人机飞向铁塔的上方。这是梁山公司输电运检人员卞青华、杨宪国利用无人机巡检跨越京杭大运河的35千伏向垓线23至24号塔,全面掌握线路运行状况。“在雨雪寒潮天气下,我们加大无人机巡视力度,做到巡视到位、消缺到位,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让客户用上放心电、安心电,温暖过冬。”

http://dscms.sd.sgcc.com.cn/cmsfile/ds/image/372927197507233310/20231217/35041702818140904.jpg

  在巡视110千伏宁沈线的田间小路上,嘉祥县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周忠浩踏着泥泞,艰难行走。“针对本轮降温,我们前期开展了输电线路巡视质量提升培训,巡视人员集中交流经验、方法和技巧,细致梳理线路情况和区段包保责任,明确巡视内容。”泗水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台区经理相龙方“闻雪”而动,对自己负责的线路设备进行细心巡视。“10千伏线路巡视的内容很多,既要对线路防护区有无威胁供电设施安全运行的情况进行巡查,也要对杆塔基础、杆塔本体、绝缘子、导线等进行巡查,确保线路安全可靠运行。”

http://dscms.sd.sgcc.com.cn/cmsfile/ds/image/372927197507233310/20231217/72311702818414588.jpg

  “电采暖设备热不热,电压稳不稳?”寒潮天气下,保障百姓安全可靠用电是供电员工心里最牵挂的事。12月15日,兖州供电中心漕河供电所台区经理王文灿从采集系统监测到“煤改电”台区漕河村梁根江电表采集数据异常,如果不及时更换,将影响居民用电。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组织对该表进行更换。伴随着凛冽的寒风,台区经理张帅、徐德江、代永岩赶到现场,以最快的速度开展作业。虽然他们穿着厚厚的棉衣,但等表计更换完后,他们的身体依旧冻透了。

http://dscms.sd.sgcc.com.cn/cmsfile/ds/image/372927197507233310/20231217/29731702818498404.jpg

  在汶上县次邱镇龙泉花园社区,汶上县供电公司服务人员张然然和胡全昌正在对小区变压器用电负荷进行现场检查,“每到冬天温度低的时候,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里”,张然然一边记录着最大电流数据一边说道,这已经是他们今天第三次到社区来了。

  “是北宿供电所吗,我家的电取暖一打开就跳闸,你们能不能过来给看看......”12月16日,邹城市供电公司北宿供电所台区经理史先猛接到了西颜村村民齐高苓的报修电话,此时史先猛正在东颜村驻点服务“煤改电”用户。接到报修电话后,台区经理史先猛立即携带着工具包与部分备品备件赶往西颜村报修用户家中。经过简单了解客户家中出现的故障情况后,他便依据多年的电工经验逐项进行排查,发现连接电取暖的线路有问题。很快,故障排除了。齐高苓家中的电取暖嗡嗡运转起来,室内温度很快就达到了20摄氏度,温暖如春。

http://dscms.sd.sgcc.com.cn/cmsfile/ds/image/372927197507233310/20231217/83411702818697390.jpg

  这个周末,正值艺术专业高考。为确保考试用电安全稳定万无一失,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将“煤改电”10千伏洸河I线13号杆至末端负荷,合环转移至10千伏南开线运行。既保障了“煤改电”小区“金泰花园”的用电需求,同时也保障了育才中学艺术高考的安全用电。高新供电中心保电小组分成两队,一队对10千伏洸河I线沿线采用红外测温仪测量线路提接点温度,仔细查看线路、金具和绝缘子等设备情况,每两小时巡视一次。另一队在学校内的配电室进行“蹲守”,监控设备运行状态,记录设备用电负荷,确保在发生突发性电力故障时能够快速反应,及时抢修,为艺考保驾护航。

http://dscms.sd.sgcc.com.cn/cmsfile/ds/image/372927197507233310/20231217/66501702818819654.jpg

  停电就是命令。“圣华宁苑小区两栋楼居民出现停电,请立即前往现场查看!”12月13日20时02分,市中供电中心接到抢修指令后,寒潮天气值班负责人按照应急抢修方案要求,立即安排应急服务班班长和同事赶到现场。经检查发现,该小区为老旧小区,电缆使用年限较长,加之最近频繁雨雪天气,导致电缆相间绝缘降低,形成短路导致跳闸。晚上20时20分,抢修工作全面展开。由于是夜间冒雨抢修,加之天气格外寒冷,施工难度大,操作不便,抢修人员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作业才完成了故障电缆修复。“看着楼上的灯亮了,再冷再累再辛苦,都很值得!”(通讯员  李军)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