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高级职业学校:全力打造山东省职教高地和区域建设的济宁中职模式

2023-12-16 10:19: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记者 谢学刚  徐景春 通讯员 刘召乾 耿楠)12月14日,济宁市高级职业学校举办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济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磊出席并讲话。学校党委书记刘运太主持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宋培华出席并讲话。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钱广元,党委委员、副校长杨卫国出席座谈活动。

  2023年是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年,也是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今年取得了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会改革试点院校、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性职业院校、山东省村组织书记培训示范基地、山东省现代农业教科研基地等24项,获国家省级市级教育教学荣誉65项。其中1支教学团队获全国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支学生技能大赛团队获全省一等奖;学校承办了第十六届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装配式建筑构建安装赛项,达到了学校发展的新高峰,迈出了从好学校向高水平学校发展的坚实的一步,学校发展跃上了新阶段。

  座谈会上,刘运太指出,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学校的发展是部省共建高地的成果,是省域新职教体系建设的高职校实践。他对学校工作作了详细介绍。

  党建引领促全面发展。学校党委发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实施“1+N”模式,以市级党建品牌“晴耕雨读 党恩厚植”建设,带动“红色堡垒 服务先锋”“党旗领航、职教先锋”等各支部品牌建设联合发展,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学校以全市先进县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坚持每周四集中学习,目前已开展56次。汲取红色智慧力量,干部队伍面貌一新,担当作为蔚然成风,凝聚起强大发展动力。

  学生培养独具特色。学校创新性地把美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以美育为统领,以社团活动为依托、以准军事化管理为载体、以心理健康教育为护航的特色学生管理新模式,以美育人、向美而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木香花开”合唱团等51个社团及准军事化活动丰富多彩,被教育部等评为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会改革试点院校。

  技能大赛促内涵建设。以技能大赛为抓手,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2023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学校获奖加权赋分位列全国第二;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装备制造赛项二等奖、微景观设计与制作三等奖。今年获山东省、济宁市职业院校及行业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50余项。四是团队建设成效显著。学校有教职工372人,教师328人;其中博士4人;研究生123人;正高累计8人;副高127人;齐鲁名师名校长6人,省特级教师2人,齐鲁最美教师1人;5个省级教学团队,20个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团队,5个省级名师工作室和传承平台,1个市级名师工作室,8个校级名师工作室,省市校教师梯队结构合理,师资团队力量雄厚,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梯次发展的名师雁阵团队,这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取得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法宝。

  产教融合工作扎实。学校牵头成立济宁市现代高效农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主持推进济宁市农业职教集团建设,是全国装配式建筑产教融合共同体、全国云计算技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学校目前有21个专业,紧密对接产业发展,与4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合作,校企协同育人,实现多方共赢。

  干部培训卓有成效。农村干部学历教育20年。2003年以来,济宁市委组织部依托济宁市高级职业学校举办农村党员干部大专班,2010年加挂“济宁市农村干部学校”牌子,2019年,把济宁市农村干部学院确定为济宁市承办省专科学历教育的唯一教学点。目前,农村党员干部学历教育班每年招收全日制中专300人、大专200人,省开放大学市级班学员200人,近年承办村党组织书记、农村党员等培训12000余人次。被山东省委组织部评为“山东省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和“山东省村组织书记培训示范基地”。七是职普融合同生共进。创办职教高考共同体,构筑职普融合新高地。与济宁一中、育才中学签署职教高考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全市首家“职教高考共同体”,职普融通、共同教研,充分用好职教高考新政策,整合中职和高中教育资源,创新职教高考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通中职升本科通道。

  宋培华指出,学校内涵建设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工作。他强调,一是专业赋能高质量发展。学校锚定全市行业产业需求,确立人才培养定位,推进现代农业、财经、建筑、信息技术等六大专业群。二是构建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学校牵头成立济宁市现代高效农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牵头济宁市农业职教集团建设,作为全国装配式建筑产教融合共同体、全国云计算技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全面推动产学研,协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创新项目载体,增强高质量发展实效。学校全力支持各类技能大赛项目,今年全国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学生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还有其他各类教育教学奖项50余项,这是学校内涵建设的重大成果。他还系统介绍了省高水平学校建设省级验收、省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省村组织书记培训示范基地建设成效,济宁农村干部学历教育在全国的引领示范成效。当前,学校作为山东省绿色学校,全力打造山东省职教高地和区域建设的济宁中职模式,为培养乡村振兴亟需的综合型人才贡献力量。

  钱广元从学生准军事化管理、杨卫国从智慧化校园建设等方面赋能学生培养作了详细介绍。其他部门负责人就各自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各媒体负责同志就学校高质量发展,分别给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王磊作重要讲话。他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各项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方方面面体现出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大爱的情怀;学校有超前的思维,有特色的教育理念,正大踏步赶上时代步伐,而且跟的紧,抓的实;学校有适合学生特点的管理。他强调,学校抓大赛就是抓住了根本,取得了国省市大赛45项,尤其是教学能力大赛取得了国家一等奖,非常难得,这是学校办学实力的重要体现。他要求,驻济属济各媒体要大力宣传,不断提振整个济宁市的职业教育的精气神,助推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

  会后,宋培华就学校办学模式改革,突出涉农专业特色,以“现代农业+”全面推进技能大赛、团队建设、产教融合等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培养乡村振兴亟需的综合型人才,全力打造山东省职教高地和区域建设的济宁中职模式等方面,接受了济宁广播电视台等媒体采访。

  与会领导和媒体负责人实地考察了学校实训室、晴耕雨读农场、济宁基层党建展馆等实训场所。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科副科长步瑶;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活动。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山东商报、鲁网、大众网、中国山东网、济宁日报、济宁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联合采访。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