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文化服务民生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12-09 10:56: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记者  周正杰) 12月8日, 济宁市文化服务民生新闻发布会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文化强市的工作要求,强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实现了工作有创新、效能有提高、惠民有实效,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公共文化设施持续完善,服务效能显著提升。济宁以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为骨干、各类图书馆博物馆为基础、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为延伸补充,构建“15分钟文化服务圈”,形成了涵盖读书看报、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功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型场馆服务效能显著提升。优化免费对外开放措施,切实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和服务质效。全市累计建成公共图书馆13个、文化馆12个、美术馆6个、博物馆68个,其中国家一级馆22个,国有剧院剧场14个。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建成镇街综合文化站156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000余个,实现了镇街、社区、乡村基层文化设施的全覆盖。加快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今年以来,济宁全力推进城乡书房、阅读驿站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将城乡书房建设工作纳入2023年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新建城乡书房42个,新建阅读驿站10个,为群众建好“精神粮仓”、享受“家门口”的图书馆服务。

  坚持群众需求导向,丰富文化惠民活动。济宁坚持让群众在文化生活中充当“主角”,把文化惠民的“遥控器”交到群众手中,“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全年不间断”。为群众提供“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服务,在群众中产生热烈的反响、积极的互动及交口称赞!推动文化惠民活动真正鲜活起来、生动起来、丰富起来。同时济宁成功举办了2023新春音乐会、2023“四季村晚”启动仪式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创新举办了“黄河风·济宁情”全市群众性小戏小剧“大擂台”、第十一届全民广场舞大赛、第五届青年歌手大赛等剧目多元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比赛,持续打造济宁市特色群众文化品牌。高效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累计开展公益电影放映5.5万场,实现群众在家门口看戏观影。广泛开展“百场演出进校园”“千场大戏进农村”“万场演出惠民生”的“百千万活动”,累计完成各类活动8万余场,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深挖传统文化底蕴,打造文艺创作精品。坚持把艺术创作摆在优先位置,逐步蹚出一条以文艺精品创作推动文化惠民发展的工作路径,一批富有地域特色、彰显优秀文化、具有较高水准的文艺精品力作持续涌现。一方面文艺精品创作质量实现跃升。济宁市4个项目获得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3个项目获第六届省文化创新奖,获奖数量居全省第二,1个项目入选2023年度全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项目,3件作品入选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12件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省画院作品联展。一方面群众文艺创作活力全面迸发。以创全国“群星奖”、全省群众艺术“星光奖”为目标,济宁市7件作品入选新一轮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征集拟选名单,入选数量居全省前列。广场舞《青山绿水人欢笑》荣获2023年省广场舞展演一等奖。

  多措并举丰富供给,文旅融合得到显著发展。联动开展文旅促消费活动,举办音乐节、美食嘉年华等文旅促消费活动2368场,累计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3800余万元,带动全市消费近4亿元。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夏镇运河湾步行街、梁山县公明坊文化古街夜市、太白湖露营综合体等多种沉浸式夜游项目。太白湖新区运河印巷文体商旅综合体成功入选第三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有序发展乡村旅游,争取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涉及济宁乡村旅游奖补资金,完善乡村旅游点基础配套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成功创建第四批省景区化村庄20个、省乡村旅游重点村27个,有效拓宽周边群众就业增收的新渠道。

  另悉,发布人还就有关今年,济宁市在文化艺术服务民生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以及济宁市在应急 广播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