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走深走实 让“运河之都、慧治济宁”品牌越擦越亮

2023-11-03 22:32: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日讯(记者 赵丽娟)11月3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了济宁市在品牌打造方面实行三大举措,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走深走实,让“运河之都、慧治济宁”品牌越擦越亮。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快建设以人为本、需求引领、数据驱动、特色发展的新型智慧城市,市大数据中心创新打造市县一体化智慧城市品牌体系,指导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本区域特色亮点品牌,如任城区品牌为“慧治济宁、仁义任城”,兖州区品牌为“慧治济宁、端信兖州”,梁山品牌为“慧治济宁、忠义梁山”,泗水品牌为“慧治济宁、圣源泗水”,汶上品牌为“慧治济宁、智聚中都”,邹城品牌为“慧治济宁、儒风邹城”,鱼台县品牌为“慧治济宁、云观鱼台”,金乡品牌为“慧治济宁、诚信金乡”,嘉祥品牌为“慧治济宁、吉祥嘉祥”,微山品牌为“慧治济宁、大美微山”,曲阜品牌为“慧治济宁、数智圣城”,高新区品牌为“运河之都、慧治高新”,太白湖品牌为“新区新时代·魅力太白湖”,经开区品牌为“慧治济宁、活力经开”等。

 强化顶层设计,高点定位发展路径

    济宁充分发挥数字济宁建设领导小组作用,主动加强宏观政策谋划,出台《数字济宁“十四五”发展规划》《济宁市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引领性文件,系统规划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突出“全市一盘棋”,形成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合力。

     聚焦惠民利企,抓好场景扩面提升

    济宁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加快智慧应用场景打造,推动场景建设成效由点及面深度覆盖,在教育、出行、城管等领域,形成一批建设成效突出的惠民场景,不断扩大场景惠及范围和覆盖人群,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造亮点标杆,加快建设智慧社区

   济宁开展标杆型社区建设突破行动,组织各县市区结合群众服务需求和社区治理难点问题,集中优势资源,发挥地方特色,在智慧党建、文化教育、养老服务、创业服务、产业发展、绿色低碳等方面丰富社区创新应用,因地制宜打造符合当地实际、群众满意、特色鲜明的智慧社区,实现“一县一标杆”,真正发挥标杆型社区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6月份,济宁市成功举办全省新型智慧城市现场会,会上集中发布了济宁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系列品牌,在全省范围内提升了济宁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品牌影响力,济宁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按照“数字强市”建设总体部署,着力建机制、强支撑、拓范围、塑亮点,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走深走实,让“运河之都、慧治济宁”品牌越擦越亮,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舒心、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