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济宁分公司员工夏珂驻村又“驻心”的第一书记

2023-11-03 17:26: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日讯    “驻村,就是为村民服务的,跟在公司服务客户一样,都要用心用情,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对方的认可和尊重,才真正能‘驻’进百姓的心坎里。”从一名移动人到驻村第一书记,走出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跋山涉水来到微山湖畔的偏远乡村,山东移动济宁分公司派驻微山县留庄镇土山村第一书记夏珂转变角色,与土山村同频共振,用真心真情换来村民脸上舒心的笑容,用科技为淳朴的乡村注入“智慧”的因子。

  铺路搭桥,解村民“刚需”

  “咱们村里的中心路各项手续都已经跑完了,这几天要多联系着点施工队,让他们尽早开工。”4月12日临近晌午,微山县留庄镇土山村村委办公室的门还开着,夏珂正在和村党支部书记满在山商量着村里修路的事。

  衣食住行是老百姓关注的,在不缺吃不缺喝的当下,顺畅出行就成了村民们的“刚需”。而土山村就有这么一段路,长800多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百姓出行不方便,多次找到满在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村集体账面“单薄”,满在山心有余而力不足。

  “夏书记,能把这段路给修好了是大功一件。”驻村第二天,满在山找到夏珂,开了口。影响村民出行的,不光是中心路。在入户走访中,夏珂还了解到,村中的汁泥河桥年久失修成了危桥,村民出行得绕好几里路。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14cee6eef17106999385d45a26cced.jpg

  “驻村第一书记就是来给咱老百姓办事的,村民所需所盼就是我努力的方向。”夏珂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实地查看施工现场,召集党员商议施工方案,对上协调争取帮扶资金,对接有关部门办理施工手续,每一个节点,夏珂都亲力亲为,一点不敢耽搁。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3月底,焕然一新的汁泥河桥通车,不但加宽了桥面,还增加了防护设施,中心路施工的各项手续都已办完即将动工。“村民们跨过舒心桥后,也将很快走上幸福路。”看到村民们脸上幸福的笑容,满在山难掩心中的激动。

  家中没宽带孩子上不了网课,他积极联系当地移动营业厅,为村里40户村民免费装上了宽带;修建村中污水管道,美丽村居环境得以提升;申请市级专项资金新建村内文化广场,目前项目已进入县级审批阶段,建成后村民们又将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驻村一年多,夏珂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暖了村民们的心,自己也“驻”进了百姓的心坎里。

 建数字乡村平台,让村子“聪明”起来

  夯实乡村信息化基础,提升乡村信息化水平,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改善农村民生的重要途径,对实现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移动出身的夏珂深谙其中的意义。

  “你看,只要打开这个平台的后台,就能看到村民们反映的环境问题,我们就会安排村里的公益岗去处理。”土山村村委委员曹磊指着手机说,在土山村,村民们发现垃圾乱丢乱放的现象,只需在手机上打开平台小程序,拍照上传,村委工作人员收到后就会派人去清理,这大大提升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效率。

  曹磊说的平台,就是中国移动数字乡村平台,是夏珂依托中国移动信息网络优势,为土山村量身定制的。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0aa96f96e3a6667ed1c933b63499f1.jpg

  “不仅能实现随手拍,还有返乡登记、健康上报、村民积分管理等功能,让村级事务更智慧,大大提高了村级事务的办理效率。”夏珂介绍,依托分布全村主要道路的智能监控系统,平台实现了多屏查看、监控视频直播与回看、智能喇叭等功能,不仅满足了村民看家护院、照顾老幼的需求,还筑起了治安防控网,为村里人居环境整治、防火防汛等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提升土山村智慧化的同时,夏珂还操着红荷村的心。红荷村位于留庄镇最北边,是全镇唯一一个没有光纤网络覆盖的行政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夏珂协同山东移动微山分公司建维部门,克服了地理位置偏僻、施工环境复杂等一系列困难,在2022年7月份打通了红荷村通网的“最后一公里”,建设了能够覆盖800余户的宽带接入网络。至此,留庄镇实现了移动光纤网络的全覆盖。(通讯员  孙新茂)

责任编辑:王利平
新闻关键词:村民移动书记夏珂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