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湿地城市,何以是济宁

2023-10-27 17:59:32 来源:济宁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阳光洒在济宁这片土地上,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映入眼帘。这里,不仅山清水秀、美丽如画,还是鸟儿们的乐园。你能想到吗?青头潜鸭、震旦雅雀、水雉……这些绝迹多年的鸟儿精灵们近几年纷纷回归济宁,安家落户。它们在镜头前欢快地翩翩起舞,仿佛在讲述着济宁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湿地环境保护的美好故事。 

图片

  而在另一处珍珠养殖厂房里,工人们正忙碌着照料珍珠。曾经荒芜的煤炭塌陷地已经摇身一变,变成了生态湿地,更是孕育出了“产业高地”。伴随着一颗颗圆润的珍珠从养殖池中孕育而出,仿佛在诠释着蜕变的过程。在这里,每年都有5000公斤的珍珠产出,销售收入更是高达3300万元。这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正是济宁湿地产业开发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的生动写照,闪耀着生态与经济共融共生的光芒。

图片

  湿地保护和城市发展相互融合,代表一个城市对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而济宁2022年摘下了湿地保护全球最高荣誉,成功入选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为国际25个、全国7个之一、山东唯一城市。煤炭大市如今成了国际湿地城市,采煤塌陷区如何蜕变成国家湿地公园?曾经的“酱油湖”如何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生态洼地又是如何“变身”产业高地?……10月24日,“大美湿地·润泽齐鲁”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来到济宁,解开这座国际湿地城市背后的“发展密码”。

  模式创新

  ——探索“污水处理厂+湿地”模式,

  低成本守护一泓清水

图片

 

      在济宁,太白湖区紧邻南四湖最北端,空气清新、水清河畅、鸟语花香,是市民休息度假的好地方。而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它还承担着净化城市生活用水的功能,是城区老运河水流入南四湖的一道生态屏障。污水经过这里净化后,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后排至南四湖。而南四湖是济宁辖区34条河流最终汇聚地,承担着南水北调的输水任务,对水质要求极为严苛。“即便济宁区域内所有污水处理厂的排水都达到一级A中水标准,对南四湖来说仍然是‘污染源’,远远达不到调水水质要求。”济宁中山公用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分公司技术负责人赵莎介绍,“如果我们污水处理厂实现地表三类水的标准,一次性投入大概16.5个亿,这个很难实现。”

图片     

    如何低成本守护一泓清水?如何确保流入南四湖的水质都达到地表三类水标准?对此,济宁市创新模式,探索适合北方河湖综合治理新路径,推行“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治污模式,将塌陷地、河滩地等低效用地打造成为44座污水处理厂的配套人工湿地,利用植物、动物、微生物和土壤逐级过滤和吸收污染物,达到深度净水的目的。如今,在人工修复和自然修复的双重加持下,每天有近7.5万吨的污水在这里变为地表三类水,不仅改善了太白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更为南四湖生态补水注入了新的动力。“湿地采用了复合潜流湿地+水平潜流+表面流+稳定塘处理工艺,是人工湿地技术最先进、工艺最复杂湿地技术,处理过的水清澈见底,没有任何异味。”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北湖度假区分局总工程师王宏春告诉记者,废水从湿地表面流过,绝大部分有机污染物的去除是依靠植物生长在水下部分的根、茎和杆上的生物膜来完成的,具有投资少、操作简单、运行费用低等优点。

图片

  目前,太白湖湿地总占地面积约3823.5亩,在原有野生水生植物基础上,新栽植荷花、芦苇、香蒲、鸢尾等30余种水生植物,共500余万株。太白湖及其周边浅水湿地吸引了大量鸟类栖息,其中不乏东方白鹳、大天鹅、震旦鸦雀,水雉等珍贵鸟类,已经记录到约200种。同时,湿地内还实施了连通渠景观绿化工程,在退耕还湿工程的基础上适当配置景观植物和园林建筑,已经形成了集水质净化、生态保护、游览观光于一体的湿地公园。

  全域建设

  ——城乡与湿地交融共生,

  绘就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图片

  城南太白湖湿地,城中人民公园湿地、南池公园湿地,城东高新区廖河湿地,城北任城翠湖湿地,城西嘉祥吉祥湖湿地……在济宁,随处可见的湿地公园已融入百姓生活,成了市民家门口散步休闲的好去处,正在绘就一幅“城映水中、水绕城走、河湖掩映”的城市与湿地交融共生的生态画卷。据介绍,目前济宁市湿地面积达到260万亩,湿地率15.47%,建有国际重要湿地一处,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24处。不仅如此,2018年以来,济宁共创建湿地乡镇32个、湿地村居56个、小微湿地124处,重点打造了10处精品小微湿地。

图片

  “2018年以来,济宁坚持‘县乡主推’,将湿地保护任务目标纳入县级政府评价内容,湿地保护率纳入林长制考核范围。”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济宁全域推进湿地生态高效建设。目前济宁围绕“家门口的湿地”,在市、县(市、区)城区开展河流湿地、人工湖湿地等保护修复和水体治理,建设一批具有湿地景观特色的城市湿地(湖泊)公园,城市湿地面积达79.4万亩。济宁注重“小微湿地”生态营造。利用镇村驻地及周边河道、沟渠、坑塘等重点区域,通过实施清淤疏浚、驳岸修复、水系连通等措施,建成具有农村特色的120亩以下的河流、坑塘、植物园等小微湿地39.7万亩。推动创建湿地乡镇32个、湿地村居56个、小微湿地124处,打造出精品小微湿地10处。  

  此外,聚焦塌陷区湿地,济宁组建自然资源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探索形成划方整平、挖深垫浅、生态治理、产业利用、充填平整、预测治理等6种治理模式,对常年积水重度煤炭塌陷新生湿地,进行围湿造岸、植树种草,累计治理采煤塌陷地53.66万亩,形成湿地面积3.5万亩。邹城市探索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治理+”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效路径,推动邹城市太平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国家级试点名单。

  全链增效

  ——精耕细作,

  做好湿地经济增效文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济宁依托独特的湿地自然生态系统,探索湿地生态价值转化途径,宜农则农、宜渔则渔、宜游则游,推动生态洼地变身产业高地。目前济宁每年湿地可产生经济价值约30亿元。

  如今在邹城有上百个坍陷坑塘,上千亩水面,养殖珍珠河蚌。这是邹城靶向珍珠养殖项目,年可出产淡水珍珠5000公斤,实现销售收入3300万元。

图片     

      “曾经的采煤塌陷区,经过多年治理修复蜕变成国家湿地公园,吸引了不少外地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兖矿清湖生态科技(山东)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费林江告诉记者,4年前来联手浙江清湖集团投资生物链治水·靶向珍珠养殖项目,正是被这里优美的生态环境所吸引,看中了这里的湿地生态发展潜力。同样在微山,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休闲游玩。“微山湖越来越美了,咱岛上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舒服了。去年,国际湿地城市的金字招牌为咱微山湖带来了更多游客,如今咱村的村民,六成都干着旅游生意。”微山岛镇大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殷昭善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微山县以微山岛、南阳古镇、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两岛—湿地”景区为龙头,每年举办微山湖龙舟大赛、荷花节等系列主题活动,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达20亿元。不仅如此,微山县围绕“守护一湖清水,以鱼富民”发展目标,做大“三条鱼”文章,做强“渔”字号产业链条,探索出一条渔湖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图片     
      目前微山湖渔业养殖焕发新活力,已建成生态渔业园区8处,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6处,省级现代渔业园区4处,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处。年水产加工能力28120吨,拥有冷库33座,日冷冻能力1380吨,总加工原料达30868吨。走出以现代渔业产业园、超级鱼仓、藕花虾田为代表的生态化、规模化、智能化养殖新路径,提升水生生物多样性,全力筑牢生态保护屏障。此外,在全链做好湿地经济增效文章方面,济宁还不断加强退化湿地系统修复、固碳增汇等方面研究,推广高固碳能力树种等湿地植物种植,持续改善湿地水体对碳元素的吸收与转化,实现湿地碳汇能力稳步提升。预计,全市湿地年固碳量可达17.4万吨,可产生经济价值2100万元。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