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召开全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

2023-09-05 10:31: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5日讯 9月4日上午,济宁市召开全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会议主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安排任务,推动全市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范秀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国资系统围绕中心、主动担当,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企业竞争实力持续增进、国有资产监管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今年以来,各项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资产总额、净资产分别达到2186.4亿元、69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3.4%,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大重点任务、31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在巩固拓展三年行动成果的基础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精心谋划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会议要求,全市国资国企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展现国资担当、贡献国企力量。一要持续做大做强,突出抓好对标一流质效提升工程,聚焦主责主业,优化结构布局,不断推动国有资本向“231”产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持续加强科技创新,严格落实研发投入刚性增长约束机制,切实抓好高端人才“引用育留”。大力强化项目引领支撑,用好用足金融工具,确保资金早获批、早到位、早利用。二要强化引领带动,坚定不移抓好产业发展,聚焦现代港航物流突破战略、制造强市建设、国企社会责任、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县域经济发展,全力推动招商引资提速增效,以更大力度、更强决心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三要持续深化改革,锚定“两高一稳五提升”目标,提升资本回报和经营业绩“含金量”,抓好生产经营,全力抓好亏损企业治理。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持续规范董事会建设,加强党委前置研究,全面落实市场化经营机制,扎实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四要强化国资监管,全面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强化经营风险防控,进一步健全完善债务风险防控责任体系,全面守牢守稳一排底线。五要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完善党的领导,夯实各级党组织建设,持续在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狠抓纪律作风,推动管党治党严起来、实起来。

  会上,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华山传达了国家和省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国资国企工作情况,济宁能源、山东公用、泗水县、邹城市作了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国资委副县级干部、各科室负责同志,各市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二级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功能区分管负责同志,发改、科技、工信、国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通讯员  田玉庆 吴林)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