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抗日战争志》出版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08-28 2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记者 徐景春)8月28日,《济宁抗日战争志》出版新闻发布会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日,《济宁抗日战争志》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了。《济宁抗日战争志》,全面系统、客观真实地记述了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9月3日抗战胜利,日本军国主义对济宁地区的侵略罪行,翔实记录了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所进行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抗战活动,以及在抗战中涌现的众多英烈。

  编纂工作自2020年8月启动,到2023年8月全面完成,历时3年。回顾编纂过程,有6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一主题,坚持正确历史观,用丰富的史实证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

  二是坚持质量第一。全面收集整理与抗战相关的文献资料,力求志书中的每一个数字、每一件史实、每一幅图照、每一段叙述都有根据,有翔实可信的资料或实物支撑。

  三是史料丰富、内容全面。全书上下两册,分总述、大事记、政党和政权、统一战线和群团组织、军事组织、战事、抗日根据地、日本侵略罪行和济宁抗战损失、人物、纪念设施和遗存、回忆、附录等12部分,176万字,照片453张,图表31个,记述了115个主要战事,62个统战事件,330个立传人物,政党、政权和群团组织349个,军事组织194个,侵华日军制造的重大惨案46个,纪念设施和遗存133处。是济宁历年抗战研究成果的“集大成者”,具有极其重要的史学价值。

  四是突出济宁地域特色。翔实记述了战斗在微山湖畔、津浦铁路沿线的机智勇敢的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运河支队等抗日武装,安全护送1000多名党政军领导干部往返苏北、鲁南与延安的微山湖上秘密交通线,创造了在劣势装备和兵力相当的情况下全歼日军一个成建制大队、被八路军总部嘉誉为“模范的歼灭战”的梁山歼灭战,在复杂的斗争中先后创建起来的湖西、运西、尼山抗日根据地等史实,彰显了济宁抗战在山东抗战和全国抗战中的地位作用。

  五是将创新理念贯穿始终。分为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4部分记述济宁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发展过程及取得的巨大成绩;除按职务收录党政军群领导人物和著名烈士外,专设章节记述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和隐蔽战线、教育战线、卫生战线、财政金融战线上的优秀人物,以列表的形式记录2011名烈士的基本信息;在统一战线篇中记述对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击,在战事篇中记述对汉奸和伪军的打击;专设回忆篇,选录部分当事人的回忆录,以弥补其他篇章中不便或不详的记述,确保记述的全面性等。

  六是编纂工作高质高效。省一级抗日战争志编纂工作大多于2018年左右启动,济宁抗日战争志编纂工作于2020年8月启动。为跟上上级步伐,争取支持、借势借力,我们以冲刺的姿态全力加速推进编纂工作各个环节。半个月完成篇目大纲并启动资料征集,9个月完成350万字资料长编,3个月完成220万字初稿,6个月完成省市两级专家评审和修改,一年多时间配合出版社完成审查验收、修改完善,到今年8月出版发行,奋战整整3年,是2017年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全国出版发行的第一部抗战志,编纂质量、 速度得到省委党史研究院领导和省党史史志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另外,发布人还就有关抗战期间,济宁地区战事如何,以及抗战期间,日本侵略者给济宁人民制造了哪些沉重灾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王利平
新闻关键词:济宁抗日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