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新政策 新措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8场)召开

2023-08-23 20:47: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3日讯(记者  谢学刚) 8月23日,济宁市“新政策 新措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8场)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了《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共享办公区设置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应用功能指南》,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认真贯彻“真正过紧日子”要求,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建立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济宁市财政局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推动,持续优化政府公物仓运行机制、规范业务流程,有力推动了节约型政府建设。

  健全体制机制,明确部门职责。2020年底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济宁市市级政府公物仓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由济宁市财政局负责指导和监督公物仓管理工作,负责公物仓资产的配置和处置等事项的审批;济宁市机关事务中心负责公物仓具体管理工作,负责建立健全公物仓管理制度。明确了公物仓管理范围、移交程序、资产调剂、仓库管理等各项规定,制订了具体的操作流程。规范了资产上缴、使用、处置及出入仓的审批程序,建立了科学有序、公开透明的调剂流程,为公物仓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依据和保障。

  结合预算管理,打造节约政府。公物仓建成后,济宁市大型活动和临时机构所需设备物资由公物仓根据需要统一配备,不再为临时性活动或临时性工作专门安排设备物资购置经费。建立“先调剂、后购置”资产配置模式,明确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申报下年度资产配置计划及年度中间追加、调整预算涉及资产配置的,优先从公物仓调剂,确实无法调剂使用的再安排预算资金购置新增资产。近年来先后为市十余个临时机构和大型会议等需求的临时性资产提供了保障,调剂办公设备和家具等资产1150件,节约财政资金300万余元,切实推进了国有资产共享共用。

  推动跨级调剂,树立创新思维。围绕公物仓应用功能拓展领域,在省内率先开辟了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资产调剂共享新路径。向省级政府公物仓申请了544台台式计算机、平板电脑移交给泗水、微山、鱼台、梁山等县区;将市级政府公物仓内500台性能良好、配件齐全的替换设备划转至梁山县基础教育学校,缓解沿黄县基础教育学校计算机设备需求缺口;向金乡县卜集镇调剂办公资产30件,帮扶村支部建设,促进帮扶村产业发展。

  拓展覆盖范围,全面提质增效。结合各县(市、区)实际情况,确定公物仓县域特色,打造资产管理“一盘棋”。其中梁山县建设了近1000平方米实体化主仓库,同时设置标准化仓库18个,办理各类办公设备、办公家具等通用资产入仓1617件,调剂使用1083件,借用722件,维修盘活拟报废办公家具200余件,最大程度实现资产的循环利用,累计节约财政资金300余万元;泗水县依托政府公物仓,保障了县内6次大型会议,调剂办公设备和家具等资产70余件;曲阜市发挥地域特色,受托管理全省旅发大会、孔子文化节资产,在推动资产节约循环使用方面发挥了公物仓的积极作用。

  另外,发布人还就有关这次发布的两项市级地方标准具体内容是什么,如何申请使用公物仓,以及下一步在政府公物仓管理方面,市财政局有什么打算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