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九曲黄河,读华夏文脉—— 2023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济宁赛区)开赛

2023-08-22 09:27: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徐景春 王平)8月21日上午,2023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济宁赛区)开赛,本届赛事是第五届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赛事由山东省图书馆、山东教育出版社、鲁网·泰山财经联合主办;民盟任城区支部和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协办。鲁网济宁频道负责人谢学刚,济宁市任城区统战部副部长姜笋,民盟山东省委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济宁市哲学学会副会长、济宁市政协委员王平,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党工委委员房业美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开赛仪式。

  今年的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主题设置为“阅九曲黄河,读华夏文脉”,目的是为了弘扬黄河文化、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山东,不断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自2019年举办至今,得到了社会群众的高度认可,在全省范围内取得了广泛关注以及各方的积极参与。

  在开赛活动前,鲁网济宁频道负责人谢学刚宣读了比赛规则,39名少年学生按照活动形式、活动要求,迅速进入了阅读状态。阅读的书名是《那时月光》,本书作者是当代儿童散文创作领域的重要作家吴然。借助文学之力,吴然将珍藏于内心的种种难忘,种种美好,择优记录下来。乡间童年的生活状态,配合吴然清朗自然的文字表达,是种天然去雕饰的美。真挚的回忆与生动的表达,让作品毫无距离地走进当代读者。一幅幅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山野风景画,儿时生活画,民俗风情画,融入了人生半程的感悟,通透、豁达,在《那时月光》中,凝聚为穿越时代的童年韶华。

  经过共同阅读,参赛者同场同卷进行比赛。广大少年学生全神贯注,有的凝眉思考;有的读到开心处会心微笑;有的记下关键要点;有的仔细地欣赏书中精美插图……整个比赛环节中,秩序井然,气氛良好。

  阅读2小时之后,选手统一开始答题。活动采用电子答题方式,用手机或iPAD扫描二维码,填写姓名信息后进入对应的试题。答题结束后,显示参与活动的电子荣誉证书。访问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挑战赛页面,回答20道测试题,答题时限30分钟,最后成绩是以答题正确率为主依据,结合用时综合排名,最终名次前10的选手晋级全省总决赛。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