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新型智慧城市“智慧便民设施进社区”集中推介会召开

2023-08-11 10:46: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记者  徐景春  周正杰)8月10日,济宁市新型智慧城市“智慧便民设施进社区”集中推介会在济宁市图书馆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单位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由济宁市大数据中心主办,济宁数字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济宁高新区党政办大数据局、济宁高新区西文数字经济研究院协办。

  济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市大数据中心党委书记崔青致辞。她说,近年来,济宁市在省大数据局的精心指导下,按照“数字强省”建设总体部署,着力“建机制、强支撑、拓范围、塑亮点”,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走深走实,“运河之都,慧治济宁”品牌越擦越亮,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舒心、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建立统筹推进工作机制。济宁市出台《全市提质提速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市级领导牵头智慧社区专项工作组,细化部门职责分工,建立重点任务台账,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及每月市政府督查通报事项。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支持、企业参与、市场运作、高效共赢的智慧社区建设运营模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智慧社区建设,推进智慧充电桩、无人售货机、智能回收机等智慧便民设施进社区,进一步完善社区数字基础设施。

  夯实全市共性能力支撑。建成全市统一智慧社区平台,与“城市大脑”实现互联互通,将三维地图、视频监控、物联感知、智能算法等能力下沉到社区进行赋能,上线7大模块20余项应用,全市386个社区已全部完成部署应用,覆盖260余万社区居民,打造立体式“社区微脑”,为全市智慧社区建设提供共性能力支撑。

  拓展智慧社区覆盖范围。持续推进智慧社区提速扩面,不断拓展智慧社区建设范围,2023年全市规划新建智慧社区100个以上,整体覆盖率达到75%以上。

  同时,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作用,以线上和线下服务相融合的形式,把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每个社区、每个家庭,开创济宁智慧社区建设新局面。四是塑造智慧社区特色亮点。开展标杆型社区建设突破行动,组织各县市区聚焦群众服务需求和社区治理难点问题,结合本地实际,集中优势资源,发挥地方特色,在智慧党建、文化教育、养老服务、创业服务、产业发展、绿色低碳等方面丰富社区创新应用,因地制宜打造符合当地实际、群众满意、特色鲜明的智慧社区,实现“一县一标杆”,真正发挥标杆型社区示范引领作用。

   接下来,济宁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丽,济宁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发展事务中心主任徐茂盛,以及济宁城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磊也作了致辞。

   在产品和经验交流环节上,参会企业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主旨演讲,并举行了济宁市新型智慧城市品牌使用权授予仪式。

  另外,参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智慧便民设施产品,交流了经验,本次集中推介会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