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济宁供电公司:为汽车下乡充“电” 为乡村振兴添“绿”

2023-08-11 09:16: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   “家里安上了充电桩,随时都能给爱车充电,再也不用为充电找桩烦恼啦。”8月9日,看着自家刚刚安上的充电桩,济宁市任城区南张街道前街村村民王瑞瑞高兴地说。前不久,他购置了一辆新能源汽车,通过爱山东APP“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一件事”模块申请个人充电桩,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受理申请后,南张供电所台区经理第二天就为他完成了装表送电,速度之快,让他出乎意料。

照片 052_看图王

  近年来,国家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落实新能源汽车下乡、服务“双碳”目标等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和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践行央企责任,深入调研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和充电设施建设需求,加强农村电网规划建设,“十四五”以来,实施了东部电网改造、农网改造提升等一批重要工程,并改造升级了配电网,电网供电保障能力和安全运行水平大幅提升,满足了农村地区充电设施用电需求。加强充电设施布局,已累计建成公共充电站206座,充电桩1430台,形成了“城区全覆盖、县域广辐射、高速深融合”的整体框架,实现济宁市“五区九县”充电设施全覆盖。2022年充电量3950万千瓦时,今年以来累计充电量2884万千瓦时,同比增加25%,全省第三。

20190601跨高速放线 (11)_看图王

  针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存在的跑腿多、资料多、安装难等问题,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坚持群众需求导向,今年3月在全省率先推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建立“绿色通道”,对全市小区进行摸底排查,综合考虑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多种因素,将基础条件好的居民小区纳入充电桩报装“绿色通道”,在申请充电桩报装时,无需再到物业进行盖章确认。实行“零证办”,对于身份证、不动产权证等申请材料,全部通过政企数据共享的方式获取电子证照;对于无法线上直接调取的材料,“容缺”至现场勘查时收资,实现了“零证明”“零材料”办电。推广“线上办、就近办”,推进山东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和电力营销业务系统互联互通,线上设置服务专区,申请人可通过“爱山东”APP或山东政务服务网站进行线上“一键申请”;优化线下申请渠道,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供电营业厅设置服务专窗,申请人可在任一政务服务中心、供电营业厅进行线下申请,实现就近可办。今年以来,累计签约“绿色通道”小区112个,受益群众3.9万余户。完成充电桩报装12357个,群众满意度保持100%。“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获得济宁市政务服务领域“十大创新典型案例”,省政府办公厅、住建厅在调研后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完善服务模式,深化数据应用,形成示范效应在更大范围推广。

微信图片_20230810102433

  下一步,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将积极服务国家、省、市新能源汽车下乡工作部署,启动“电动千村”专项行动,会同工信、发改、农业农村等部门根据乡村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和充电设施充电需求,滚动修编配电网建设规划,推动农村地区配电容量扩容,确保满足农村地区充电设施用电需求。结合农村地区居民充电桩报装特点,进一步精简居民充电桩报装资料、优化报装流程,明确农村地区仅需提供电动汽车拥有证明即可申请报装充电桩。推动交通管理部门共享新能源汽车购置信息,升级“购车-安桩-接电”全流程“联网通办”服务新模式,实现居民充电桩“想装能装,需装尽装”。(通讯员   李军  周建全)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