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济宁供电公司:深化实物ID应用,助推迎峰度夏物资保供提质增效

2023-07-27 17:46: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7日讯   “实物ID是个啥?一串24位码!资产统一身份卡, 检索查询全靠它—用吧!”国网济宁供电公司物资部仓储专工在夏季培训中这样总结。

建设人员利用实物ID开展到货验收登记、记录安装阶段缺陷1

  实物“ID”,电网装备的唯一身份标识,通过实物“ID”可以对设备进行身份识别、信息追溯和跟踪,从而实现设备从生产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国网济宁供电公司着眼全业部署,物资部门协同运检、建设等7个部门和专业,联通“链上”各专业业务场景17项,掌握“第一手”需求。同时,先后与十余家供应商建立常态化联络,实现进一步前端溯源,摸清“第一线”动态,激活实物“ID”新生命。实物“ID”的深化应用,有效促进迎峰度夏物资保供工作提质增效。

建设人员利用实物ID开展到货验收登记、记录安装阶段缺陷2

  物资入库以“码”赋“智”。依托实物ID编码唯一、检索快捷的技术优势,物资入库操作,由装备外观检查、铭牌与发货单信息字段比较核查,优化为“扫码批量入库”,入库工序流程压减66%,缩短货物信息与ERP 系统信息查找匹配时间,到货验收效率提升56%。

  库存盘点以“码”赋“质”。库存盘点环节,优化了库存物资铭牌、标签、记录单等与ERP系统人工对比的繁琐过程,应用实物ID 扫码,即时确定库存物资对应的ERP 系统物资台账,彻底避免库存物资信息匹配不准确的情况。物资盘库时间平均压降35%,信息匹配准确性达到100%。

  合规监督以“码”赋“治”。借助实物ID全生命周期信息关联共享、检索便捷以及物-码关联唯一的特点,将实物ID与采购入库、废旧物资入库、物资出库、质量抽检等业务充分融合,有效规避了采购入库订单串货、废旧物资换货报废、物资出库串货误领以及质量抽检备样换样等合规管理风险隐患。2023年以来,因物资调换原因发生的责任性违规事件实现“清零”。

  成本归集以“码”赋“制”。以实物ID为纽带,汇聚物资采购、安装建设、运行维护、报废处置各业务环节成本信息,关联供应商、物资品类、项目类型等开展聚类分析,建立全寿命周期成本评价机制,支撑物资选好购好策略落地。五是质量管理以“码”赋“致”。自始至尾全生命周期汇集质量信息、致全致周比对评价全量供应商及物资品类质量状况,超前预警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为优化抽检策略、针对性运维提供决策支撑。(通讯员  毕景皓)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