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万里风鹏正举——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上半年业绩亮点侧记

2023-07-26 18:00: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徐景春)众所周知,古往今来,素有“运河之都”之誉的济宁,确实有着“运河兴,济宁兴”的必然联系,运河对于济宁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近日,《山东省加快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简称《行动方案》)印发,明确提出了未来三年要加快形成集约高效、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其中,加快培育梁山、龙拱等龙头港口,把京杭运河(黄河以南山东段)打造成鲁西南高效对接长三角地区的黄金水道,为全面提升沿河城市竞争力提供强劲动力。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抓住济宁港航物流发展新机遇,坚定了大鹏展翅,翱翔九万里的雄心壮志,吹响了强劲发展的集结号,2023年上半年向济宁人民递交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一、济宁港航梁山港:构建多元化联运体系,保障了多种新业务开展

  在京杭大运河济宁段,济宁港航梁山港一派繁忙景象,在碧水清波之上,满载的集装箱货船络绎不绝,巨大的龙门吊高效运转,智慧化港口不断释放出新的活力……

  梁山港地处瓦日铁路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是京杭运河最北端唯一通航港口,上联晋陕蒙,下联江浙沪,辐射长三角、闽三角经济区,把产煤基地和经济发达、用煤需求经济区通过“瓦日铁路-京杭运河-长江”黄金水道串联起来,打造了“铁路+水运+集装箱运输”多式联运体系,不仅大大提高南北物流运输效率,而且可为客户节约运输成本。

  今年上半年济宁港航梁山港有限公司累计完成集疏港共计 866 万吨,物流园区实现营业收入 73.53 亿元,同比逆势增长 9.45%;集装箱吐吞量累计 2.03 万标箱,同比逆势增长 1.88 万标箱。此外,济宁港航梁山港有限公司还同步开展石油焦、钢卷、铁矿石、粮食等多元化业务。

  济宁港航梁山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先义表示,梁山港将依托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临港产业园,打造集现代物流、储存基地、大宗贸易、临港工业、互联网+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建成后年吞吐能力将达到5000-7000 万吨,实现年产值 300 亿元以上。届时,梁山港将成为京杭运河更加璀璨的明珠。

  梁山港经贸党支部书记陈玉国说:“我日常的工作是每天对货物的、存放地点、品种、数量进行管理,主要负责现场货物存放、装运、场地整理以及装载机械、设备的调度指挥,根据来煤信息,优化不同煤种存放,合理规划货位,不断地增加货场存煤空间,努力提高货位周转率。”

  济宁港航梁山港有限公司今年发展的业务比较多,光煤炭平均每天接卸煤炭3万吨多吨,发运3万多吨,业务有铁路集装箱、船运、散改集、集改散,钢卷,吨包,粮食等多远业务,根据不同业务的不同特点,制定措施和应急方案,全力保障各项新业务的顺利开展,对各种新业务的流程、操作工艺、安全环保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并做好全过程的喷淋降尘环保处理,保障多种新业务开展的安全、环保、高效、有序。”

  二、济宁港航龙拱港:创新驱动,不断推进内生动力持续释放

  济宁港航龙拱港设备保障部负责人张哲说:“近日,我们这里的9号—10号泊位设备安装工程主体结构全部吊装完成,5台崭新的场桥和岸桥也建成了,标志着设备安装工程实现关键性节点突破,并转入电控系统安装阶段。龙拱港1号—10号泊位工程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在提高港口装卸效率增加港吞吐量,促进内河港航经济发展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方面积极作用。”

  济宁能源大力培育智慧港口、智慧矿山、智慧工厂,取得技术专利43项。其中,济宁港航龙拱港智慧港口入选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试点工程。

  立足运河,联通世界,打造智能化集装箱示范港。济宁能源全面对标青岛港、日照港等自动化港口,超前谋划港口功能区规划、基础建设、设备选型,以国际视野聚力打造江北内河最大的智能化集装箱示范港。在自动化控制中心,利用TOS系统远程操作设备,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全面实时控制方式,满足港口365天24小时不间断运转。堆场配置自动化轨道吊,采用光纤+5G传输模式,配置3D箱区扫描、集卡引导识别、高精度定位等先进系统,1个司机同时操控4台轨道吊作业,作业效率提升80%,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为了顺应低碳环保的运输趋势,龙拱港通过打造集装箱多式联运工程,在大运河上实现集装箱的清洁运输,从而引领、改变整个中国的内河运输模式。龙拱港二期10个泊位及铁路专用线全部投入运营后,可实现年吞吐量集装箱80万标箱,件杂货100万吨能力,年吞吐量超2000万吨,引领推进大宗货物“公转水”“散改集”,每吨货物运输成本降低30%,将开启江北内河绿色化、智能化集装箱运输的新模式,助力济宁打造北方内河航运中心、“公铁水空海”多式联运全国交通枢纽城市。 

  济宁港稿龙拱港科技信息中心技术员刘文斌说:“我们率先引入海港理念,但并没有照搬照抄,因为无论在业务模式,还是在工艺布局上,我们和海港都大不相同。为此,我们充分结合好京杭运河的水运特点,设计出经济性更好、效率更高、复制性更强的合适内河港口的建设方案。我们开展了内河自动化港口关键核心设备国产化替代研究,实现了自动化轨道吊、远程控岸桥、无人水平运输系统、码头TOS系统的全国产化方案应用,相比国外技术方案投降低30%以上,为内河智慧港口建设提供首个可复制、可推广、经济性的方案。”

 三、济宁能源:高质量发展,134项重点工作加速推进

  济宁能源高质量发展迈出铿锵步伐,战略转型构建出新发展格局,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实现了提速换挡,用战略定力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据2023年度长沟船闸过闸统计表的情况显示,开闸次数、通过货船数,以及通过载重量,逐月增加,彰显出济宁能源在济宁港航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从一组组跃动的数字,折射出这艘能源航母的行稳致远,展现了济宁能源的“稳中有进,干中有成”。聚焦134项重点挂图作战任务,集团公司各项重点工作推进速度明显加快。其中,一批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梁山铁路专用线、春江17—19#泊位建成投用,江北粮食物流园顺利开园,成为大运河上“北煤南运”的重要枢纽。喷浆机器人、气动单轨吊产品投入试生产。新能船业、智慧新钢、龙拱港和顺达港升级改造、韩庄港等项目加快推进,进度较计划提前,5个项目入选山东省重大项目。

  上半年,实现港口集疏量1780万吨,集装箱运营7.6万标箱,是去年同期的3.7倍,助力济宁港跃居全省港口第4位。港航集团荣登“中国交通500强”第294位。加强与物产中大、上港集团、苏州港、武汉理工大学等战略合作,与中集集团合资合作。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济宁能源的品牌在更大范围内被不断叫响。

  “专业化、拓业务、走出去、开航线”,成为了济宁能源上半年在大宗商品贸易领域主动作为的关键词。为此,济宁能源组建了融汇物产集团,专业化运行大宗商品贸易,接连举办青岛推介会、粮食市场峰会等推介活动6场,全面展开铁矿石、粮食贸易业务,培育形成新的增长极。成功牵手济南铁路局、厦门象屿、物产中大等物流贸易头部企业,新开通九江、扬州等5条集装箱航线,“鲁鄂渝”北粮西运班列实现首发。

  勇立潮头敢为先,奏响发展最强音。济宁能源将锚定“国内一流综合能源集团”和“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商”的发展愿景,拉长加粗煤电、港航两大产业链条,做优港航物流、高端制造、大宗贸易。聚焦“亿吨大港、百万标箱”任务目标,创新“港贸船产建融”一体化商业运营模式,为济宁争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