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观潮丨当未来回眸,看见尼山

2023-06-29 10:33:04 来源:海报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尼山,孔子的诞生地,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穿越数千年,像树的根脉,像山的基石,像河的源起,像光的来处,她一直在这里,古老也现代,从容又自在,包容且启迪。

  在这里,思想和智慧的光芒总能穿破迷雾,远远地就能被看见。

  6月25日至27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在尼山举行,传统自历史深处中走来,未来向光之来处回眸,为求解人工智能时代的迷思,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政企学研各领域的数百名高级别代表,相约尼山时刻,开启了一场真正的思考和对话。

  在这里,不同的思想在角逐、交锋、激荡,从过去走来的传统文明和出征未来的数字文明发生着一次次的碰撞、交汇和生长。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古老尼山与数字文明的双向奔赴,让这场遇见显得动人、畅快且充满希望。

  何以动人?

  ——在于优秀传统文化散发的时代魅力

  最是文化动人心。孔府、孔庙、孔林,“老三孔”岿然矗立,苍翠松柏间是思想在凝视;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新三孔”绽放魅力,科技光影中是文化在流淌。

  孔子创立的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仁、义、礼、智、信”等理念仍然是中华民族核心的价值标准,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不学礼,无以立”“礼之用,和为贵”“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些孔夫子的话,我们口口传颂,无不提醒着我们人与人之间的自处和相处之道,经典总是这样颠扑不破、万古长青。

  数字文明时代加速演进,有人说我们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对未来忧虑重重;有人兴奋于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与便利,对未来信心满满。在思索数字化、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之时、在思考如何“构建安全可信的人工智能”之时,发生在尼山的这场关于数字文明的对话,让我们发现人与科技的相处密钥,可能就隐藏在人与人的相处之道中。

  6月25日至27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在山东济宁曲阜举办,图为会场外景。

  何以畅快?

  ——在包容中交锋思想求解时代迷思

  13年前,在曲阜尼山,“尼山论坛”问世,《尼山和谐宣言》发表。

  “怀着对人类现实命运的忧伤,怀着对人类共同未来的焦虑,面对战争、杀戮、冲突的残酷现实……汲取2500多年来人类精神导师们的伟大智慧,我们倡导和谐,我们倡导仁爱,我们倡导宽容,我们倡导礼让,我们倡导信义……”

  回顾历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主题设置,无不渗透着强烈的现实关怀,无不致力于探讨应对当下人类文明对话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儒家文明和基督教文明在尼山进行过高层对话、“人类文明的新时代”“中国文明与西方文明”“儒家文化与人类命运”等高端对话也曾在这里开展……尼山包容所有的对话,交流一切的思考,恰如此次数字文明对话的主题——“人工智能时代: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穿越千年,交流、互鉴和包容始终是尼山的坚持。

  在尼山这块文化高地上,不同的思想可以畅快地交锋和碰撞,正所谓“古有百家争鸣,今有尼山对话”,有古老智慧的启迪,有不同思想的交流,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那些让我们困惑的、让我们苦苦求解的时代担忧和迷思,其答案可能就藏在这种坚持里。

  何以充满希望?

  ——“我相信世界是一天天往好里去的”

  “这个世界会好吗?”这是曾经伴随了梁漱溟一生的问题。

  被称之为“中国最后一位大儒”的梁漱溟,说自己“在雾中远远地看见了孔子是怎么回事”,他说:“我相信世界是一天天往好里去的。”

  今天,面对着强大的人工智能,我们也在不断地进行着关于“这个世界会好吗”的追问,而答案,也许就在尼山、在孔子、在儒学文化中。

  自历史深处,人类不断跨越时间和空间,加速度攀越文明新高地,穿过绵延数千年的农业文明,又走过奔涌数百年的工业文明,如今我们迈进了加速迭代的“数字文明”,乘着数字化、人工智能的快车,我们奔驰在通往未来的路上。刚刚好,这场数字文明尼山对话,仿佛让我们停顿了一下,一个转身、一个回眸,我们悠然邂逅了尼山的这位青衫老者——孔子,循着古老智慧的指引,感受到数字文明与尼山、与儒家文化的“天作之合”。

  尼山,在曲阜,在济宁,在山东。透过美丽迷人的尼山圣境,透过浪漫震撼的“天涯若比邻”主题光影秀,透过“老三孔”“新三孔”的文化魅力,透过精美绝伦的非遗手造……我们在尼山看到的这些生动的文化“两创”实践,是山东数字赋能文化“两创”的缩影。

  近年来,山东持续打造文化“两创”高地,大力推进文化数字化工程,不断为传统文化插上“数字翅膀”,当前已有280多万件文物实现数字化,数字赋能文化“两创”亮点频频,直接提升和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而且,以人工智能赋能政务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聚力打造整体高效的数字政府、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面向未来,围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挖掘用好儒家思想中蕴含的深邃智慧,推动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共促人工智能向上向善发展,必将坚定我们走向光明未来的信心。

  正如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所言,“儒家思想为世界多元文明和谐相处提供了思想理念的基础,是人类文明积淀的宝贵精神财富。这次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将深化文明的内涵,拓展文明的外延,既为尼山注入数字时代的气息,更能为数字文明发展凝聚广泛共识、提供智力支撑,体现传统文明的思想智慧与数字时代新知识的碰撞交流。”

责任编辑:王利平